《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現嚐好滋味!超級猴子球》:《女神異聞錄5》的摩爾加納將加入猴子幫   鬼滅之刃x實況野球合作 炭治郎變成可愛棒球手角色   使用程式操縱怪獸!KONAMI「ソロモンプログラム」於Nintendo Switch免費下載!   在現實世界一起去狩獵吧!USJ首個魔物獵人VR遊戲設施「Monster Hunter World:Iceborne XR WALK」明年春季登場!   想變得更強的話就喝吧!以範馬勇次郎為造型的日本酒「鬼之貌酒 -惡魔-」發售!   今年冬天在《OlliOlli World》的個人冒險中翻板、輾磨,大玩各種招式!   「Indie World Showcase 8.11.2021」日本版遊戲整理!   大人氣的Bauhutte電競椅進化!2種不同質料的「Gaming Sofa Chair 2」登場! 

建築署保育歷史建築

商業

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由辦公大樓、社區中心、街市至公園、遊樂場、休憩地方等,大部分均由建築署設計、建造和維修保養,但大家是否知道,建築署同時也負責修復及保養許多對歷史、建築及文化價值有重大意義的古舊建築物。我會一連兩集邀請建築署的同事,介紹署方保育歷史建築的工作。

 

多方面保養歷史建築

 

建築署一直非常重視樓宇安全和文物保育。建築署高級屋宇保養測量師(文物保育)劉令怡說,在保養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方面,有多個層面的工作:(一)管理建築物營運者通報的日常小型修葺;(二)安排承建商定期檢測高風險的建築構件,例如木結構、天花、窗戶等,當發現有需要維修的時候,會即時處理;(三)聘請樓宇顧問勘察樓宇狀況,有關結果和建議會用作日後預防性維修的參考;(四)每四至五年進行預防性維修,令歷史建築能保持良好狀態及結構安全。

 

香港仔蒲窩青少年中心

 

劉令怡說,由於大多數歷史建築屬於磚木結構,如何應對雨水和自然環境對建築物的影響,是他們在維修保養上最大的挑戰。她以蒲窩青少年中心為例,現為二級歷史建築,其前身為香港仔警署,位於香港仔海旁山坡。儘管建築署去年就建築群完成了預防性維修工程,包括為其中兩座大樓的中式木結構瓦頂進行復修、去除依附紅磚外牆而生的植物、堵塞磚縫等,如今新的植物又長出來了;加上建築群與背後的斜坡接近,通道狹窄,令營運機構難以自行清理瓦頂去水溝的枯葉,以致雨季後曾出現室內滲水問題。

 

應對天氣和自然環境的挑戰

 

事實上,營運機構需要在雨季來臨前加強清理瓦頂上的樹葉枯枝,以確保去水位暢通無阻。建築署助理工程監督黃家耀說,蒲窩的外牆與瓦頂之間有去水溝,維修人員需要定期清理,避免去水溝淤塞,否則有可能導致屋頂滲漏,長遠會對歷史建築的木結構帶來安全隱患。另外,建築物外牆的木配件和欄杆較易受到雨水影響而發霉和生鏽,因此署方會定期進行防霉、防鏽的工程,令它們外貌保持良好。

 

建築署修舊如舊原則

 

至於建築群的內部,劉令怡說,蒲窩室內的木地板曾被白蟻侵蝕,建築署需要先安排把腐木清除,再進行防腐工作,並放上白蟻藥餌,才把木板修復。另外,她說,在修復和維修舊建築時,如遇有具特色的裝置或配件,例如壁爐、天花等,建築署和營運機構都會以修舊如舊的原則保留並適當地進行復修。

 

運用新科技提高保養效率

 

迄今,建築署轄下的物業事務處負責保養74個政府擁有的古蹟、135幢已評級的歷史建築和多個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包括中西式建築物、燈塔、漢墓、碉堡、炮台、石刻、石灰窰等。建築署維修保養歷史建築時亦與時並進,研究以新科技,例如使用航拍機來檢驗建築物,以提高保養工作效率和表現。

 

與營運機構攜手保育舊建築

 

蒲窩青少年中心經理黃沛霖表示,營運團隊沒有文物保育的專家,故平日要維修保養這幢歷史建築確有點困難,幸好建築署提供不少意見。當有颱風或下大雨時,如建築物受到嚴重的影響,團隊亦會作出通報。在雙方的努力下,大家都希望把這群歷史建築保持在最好的狀態。他十分感謝建築署的幫忙,讓市民有一個很好的聚腳點。

 

建築署轄下的物業事務處除了為歷史建築進行翻新、裝修、改建、加建和改善工程外,還會進行緊急修葺工程。下星期,我會邀請建築署另外兩位同事談談他們如何隨時候命,處理因突發事故而受到破壞的歷史建築物。

 

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

 

此外,今日是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共153名候選人競逐三個界別共90個議席。投票時間由早上8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下首場立法會選舉,無論你是哪個界別的選民,請盡公民責任,踴躍投票,為香港的未來,選出愛國愛港、真心為市民服務的議員。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2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