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利用電競創造身障者也能活躍的工作環境!專為身障者打造無障礙電競環境的「ePARA」!   寶可夢史上人氣首屈一指的作品將推出重製作品「寶可夢 晶燦鑽石/明亮珍珠」!   KOF XV新角色「夏爾美」登場!介紹短片公開!   Ghost of Tsushima: 深入探究壹岐島的黑暗秘辛   今年也辛苦了!Saiga NAK編輯部同仁的精選報導!   《Chicory:A Colorful Tale》中悅耳的音景   滿載追加要素! 《魔法氣泡™ 特趣思™ 俄羅斯方塊™ 2》第二波免費更新今日起開放下載!   RAZERSTORE × TSUKUMO的牆面廣告上 倉持由香、水澤柚乃登場 

不是只追求獲利,「與創業家一起成長」造就好創投與偉大創投之間的差別

商業

《TO 編按》:原文作者 Micah Baldwin 為新創公司 Graphicly 創辦人,以及 TechStars 與 500 Startups 的創業指導。本篇文章最初於其個人部落格 Lear to Duck 發表。(以下文字以 Micah Baldwin 第一人稱撰寫)

每年當新開始的創投們開始安頓下來並且開始 Tweet 或 Blog 的時候,總會看到一大堆的貼文表示今日的創投產業是如何如何的偏差,而他們,帶著新的視野以及過去的執行經驗又是如何如何要去修復這個問題。

不意外的,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多數的他們成了當初自己打算要對抗的那類創投。而當我開始越來越認真的思考是否該全力翻過籬笆,跳向整個創業方程式中投資的那一方時,我不斷自問兩個問題:

是什麼造就一個完美的創投?而我是否能夠成為那樣?

在很多情況下,對創業者或 CEO 來說,成功的企業通常能被萃取出三個主要成分:

1. 能有錢在銀行裡

2. 雇用天賦異秉的人才

3. 能具體的傳達願景

這三項是相互依存的。你不能只有其中一項,你必須要同時擁有所有的三項。而且每一項都依靠著其他兩項才能夠成立。

1. 如果你無法有錢在銀行,那表示你沒有雇用對的人才,或有能力傳遞你的願景

2. 如果你無法雇用好的人才,表示你並沒有傳遞出一個引人注目的願景,通常也意味著你很難獲得金錢放在銀行裡

3. 如果你無法傳達你的願景,你將無法雇用好的人才或獲取財務獲利的機會

沒有任何的選項會允許你能僅靠其中一樣而成功。你必須要掌握所有上述三項。但對於創投來說,是否有類似的成功要素清單呢?然而當我向身邊的創業朋友詢問,我似乎無法得到一個好的答案。

回覆來電、營運經驗、人脈關係網。這些似乎是最常見的,但並非必要的特徵。非常成功的創投常常在「回覆來電」的這項表現得極差。Mike Moritz 和其他一些人完全沒有執行經驗。而一些可能對於你公司營運極有幫助的年輕的創投們可能僅有相當有限的人脈網路。

  • 創投產業被沒有被新創投改變

更有趣的是,許多新崛起的創投並沒有從上述的任何特徵來著手改變創投產業。

他們通常著重於:

1. 快速回應

2. 資源取得

3. 花費更多的時間

然而這些是關於創投該如何與創業者一起工作,而非關於創投該如何減低創業者的失敗機率。它仍然將整個責任都丟在創業者身上,但這對於整個策略位置來說是沒有錯的,對吧?

  • 好的創投不只是追求獲利,而是需要對產業有使命感

當我在思考我要成為哪種創投時,這與我是哪種類型的投資人或顧問息息相關。Bill Walsh 是我很崇拜的一個偶像,他是舊金山淘金者隊的前教練。曾有一度,整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中幾乎 1/3 的教練都被他指導過。

他偉大的傳說並非他與舊金山淘金者隊一起贏得的超級盃冠軍,而是他用對運動的熱愛以及對勝利的渴望所培育出成群的教練。我並不是為了短期的投資利潤而投入投資與顧問。我在這裡是為了培養一群企業家 —— 一群熱愛自己在整個產業生態中的角色、並且把自己的貢獻看得比眼下正在建立的公司更重大的企業家。

由於創投產業是個高度競爭且重視合作的職業,它產生了一個獨特的創投產業動態 —— 給予在接受之先。而且在多數時候,人們甚至無法察覺它,因為他是如此自然的舉動。

成功創投的特徵

所以這麼看來,關於一個成功的創投我們可以歸結出幾個清晰的成分:

1. 認知到產業生態系統的存在,並且透過指導、教育以及支持來改善它。給予他們最好的支持並且絕不低估周遭的人事物。

2. 給予多過於取。要知道獲利只是成功的副產品,而非成因。

對創業家的同理心是最重要的特質

雖然對於一個業務繁重的創投而言,這似乎是個很高的要求,但最後的這點卻可能是最重要的:同理心

在一個被數據和數學統治的世界…… 被圖表以及報表、縮寫以及速記所稱霸的世界,我們忘了它仍然是由「人」所運行。這些人們常常年輕又沒有經驗。我們喜歡投資他們就是因為他們擁有數個成功的機率比投資年長的企業家要高出許多。

但不論年齡高低,企業家都是個艱困的工作。它為你的情緒帶來其他工作無法比擬的消耗。而最好的投資人是那些會稍作停頓 —— 就算只是短短的一分鐘,然後問問他們的創辦人最近來過得如何的人。最好的投資人是那些會主動伸出手打聲招呼、是那些能夠陪伴創辦人(常常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所選擇的艱辛路途的投資人。

這是很多創投所缺乏的特質。或許是因為專業,或者是因為錢。又或者是因為它們已經看過太多的創業者敗落。我不知道。但在好的創投與極佳的創投之間是有個明顯的差別的。

當我越來越趨近於跳項籬笆的另一端,我開始思考在成為偉大的創投的過程中我將要面臨的挑戰。對我而言,我會專注於下列三項重點:

1. 成為企業生態的一份子。我是因它而存在,而非它因我而存在。意味著我必須盡我所能的幫助它成長。

2. 給予多過於取。並且同時公開與私密的進行。但要為著做正確的事情而給,而非因為我將從中獲利而給。

3. 要有同理心。主動關心合作企業家的快樂與否。要瞭解新創企業首先是由人所驅動,而人們首先由他們的感受驅動。

但注意,我必須強調,我沒有弱化成為一個頂尖的創投所需要的關鍵技巧:能夠早期識別才能、瞭解獲利模式、看見未來發展方向、有效談妥合約等能力。

(資料來源:SVBTLE;圖片來源:lisboncouncil,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