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Hunter’s Arena: Legends》封閉測試即將登上PS5   《地平線 西域禁地》:不斷成長的亞蘿伊   「貓咪大戰爭」X「哥吉拉」聯名!全球巡迴 Twitter 企劃啟動!   「Love Live!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主線故事32章將於10月30日追加!   伊織萌將成為Wellplayed Rizest旗下合約代言人   打造家居電競樂園!「IKEAxROG」 電競系列香港開賣   反向恐怖體驗遊戲《Carrion》將於今年稍後火速登陸PS4 

爭績效才是王道?惡性競爭會讓員工喪失創新力!

商業

在中國與美國,由於市場龐大,加上產業升級換代十分迅速,創新層出不窮,競爭十分激烈。對於自由市場來說,競爭會帶來創新,是一件好事,而一旦競爭過度,卻也會起到反效果,創新會遭到抑制。

過度的競爭容易致使誇張的工作強度,以及不合理的激勵機制,容易導致員工注重短期利益,無暇顧及創新。一位化名為 Jody Kinner 的 Groupon 前員工在《 Fastcompany》 上講述了這一點。

Jody Kinner 在幾年前入職了 Groupon,在客戶研究部門任職,但與其說這是做研究,更像是在做銷售。

  • Groupon 主管嚴格要求績效,員工疲乏

新員工一入職,經過短短幾個小時的培訓就要與其他員工競爭,每天完成指定的任務,且公司為了鼓勵員工多完成任務,把所有員工的進度表都貼出來,方便同事之間進行對比。每周過後,第一名與最後一名會進行通報,領先者獎勵額外休假、允許在家辦公等。

而那些沒完成配額的員工,即便是稍微低於標準線,主管的電話很快會呼嘯而至,詢問你為何落後,教導你如何提升等等。

這些舉措看起來很能激勵大家的幹勁,鼓舞士氣,但在 Jody 看來,卻完全起到了負作用。

為了完成任務,每個人都瘋狂的投入工作,沒日沒夜,同事之間幾乎沒有交流,因為那是浪費時間。」Jody 如是說道。他們經常需要無償加班,忙到顧不上午飯,在他看來,那裡的員工臉上只寫著兩個字:悲慘。從來沒聽說過一件好事,而那個每周公布的業績榜單更像是一種羞辱。

Groupon 崛起於競爭激烈的團購行業,雖然現在是行業第一並 IPO,但光鮮的背後是內部殘酷的考核,以及行業的過度競爭。

Jody 在 Groupon 更換 CEO 之前便離開了公司,想找一個相對舒適的工作環境,然而他卻悲劇的發現,大多數行業情況都與 Groupon 雷同,大家都埋頭追趕業績,很少協作,缺乏創新的動力,難怪 Fordham 大學的組織心理學教授 Paul Baard 認為「競爭讓強者脫穎而出」的老格言應該廢棄掉

  • 應讓員工享受完成任務的過程,而不是硬逼績效

Baard 認為,職場不應該只關注輸贏,而是內在(從關注收獲利益到關注享受過程)。

「雖然用利益驅使可以短期內迅速提升工作效率,但時間一長,他們更容易焦慮、疲憊,缺乏協作。」Baard 如是說。即便是內部的競爭,也經常由於用力過猛,導致欺詐或者損害他人的現象發生。

而研究發現,當員工工作環境更寬鬆,享受完成任務的過程,那麼他們會更富創造力、協作以及持久

如何讓競爭激發創新,塑造良性競爭的環境

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競爭的方式,需要讓員工感受到競爭帶來的正面效果,像 Groupon 這種公開羞辱的方式,給員工的印像更多的是威脅。而如果公司的文化是鼓勵能力的提升,不被寄予過高的期望,不需要處處爭第一,但你有機會通過努力來提升地位,這時員工傾向於自由發揮,可以展現出更多的創意。

如何讓公司良性競爭

Fastcompany 詢問了 15Five 的 CEO David Hassell,這家公司的軟體針對企業用戶,幫助企業與員工之間信息的溝通與反饋。David 經常思考如何才能做到公司內部良性競爭,他認為這不是非黑即白的理論,而是類似於壓力的效果,壓力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

為了挖掘正面的壓力,Hassell 建議公司的競爭機制應該這樣建立,把個人的目標與企業的願景設為一致,這給員工的暗示是「大家共同努力工作,同心協力」。而無論競爭是銷售部門按業績排名,還是設計部門方案的遴選,都要有一個保證機制,那就是沒有人受到損失(傷害)。

管理者要扮演教練角色,鼓勵員工

這時候管理者的責任就十分重大,當大家的目標一致時,員工很容易會被吸引進來,這時他需要確保競爭機制的透明,扮演教練的角色,發現他們的優點,並鼓勵員工做到更好。

雖然 Groupon 員工相互之間由於過度競爭而關係冷漠,但走向另一種極端也不好,比如員工地理位置極其分散,這也容易滋生消極怠工,產生「我不在乎競爭,因為我壓根不認識你」的情緒。很多公司都試圖在緊張與疏遠之間踩到一個平衡點,既能激發員工之間的競爭,又不抑制員工的自主創新。

LiveOps 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們是做基於雲端的呼叫中心,擁有 2 萬員工,分散全球各地。為了促進全球員工之間的交流合作,該公司製作了企業內部的社交網絡 PMInsider,公司的 CEO AI DeCotiis 經常會在新品上線之前,把內容扔到社交網絡裡面,讓員工討論、提意見。

雖然最初大家有些害羞,但後來,越來越多的消息和資源在 PMInsider 上被共享,員工之間的競爭、協作和創新都得到了很好的發揮。

另外,LiveOps 還雇佣認同公司文化的人才,鼓勵創造性貢獻、勤奮,這使得他們公司離職率僅為 5%。

讓員工與公司的目標一致,鼓勵創新,同時搭配良好的激勵手段,這是員工傾向於留在 LiveOps 的原因。不過更多的公司雖然擁有宏大的目標,但過度的競爭,對 KPI 的依賴,使得員工經常著眼於短期利益,導致創新匱乏,企業做的也不長遠。

(轉載自合做媒體《ifanr》 ; 圖片來源:meophamman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