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UBG: Battlegrounds》自1月12日起採行基本遊玩免費   《戰國無雙5》訪談:光榮特庫摩經典系列的進化   SIE正式宣布完全停止PS3、PS Vita、PSP遊戲購買服務   《零 ~濡鴉之巫女~》重製版登場!官網、PV&初回特典情報公開!   「GUILTY GEAR -STRIVE-」公測即將舉行!   《Sherlock Holmes第一章》於11月16日在PS5展開偵探調查   『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單人遊玩模式介紹   今年的「Day of Play」也將照常舉辦!這次不再只是特賣而已! 

網路上看醫生可用 Bitcoin 付費?那麼貴,我寧願去看真的醫生

商業

大多數患有排便不規律問題的人們會去看醫生,並尋求一些專業的建議。但如果這要花太多時間和金錢,現在有別的選擇 —— 你可以付 Bitcoin 給一些陌生人請他們告訴你哪裡出了問題。

  • 在網路上用 Bitcoin 看醫生?

在一個新創網站 CoinMD上,你可以上傳你最近的排便照片到網路上,並且描述你所碰到的問題,然後你可以從一群發誓自己是醫生但匿名的人們中得到建議

如果你喜歡你得到的建議,你可以用世界上目前最流行的數位貨幣 Bitcoin 來支付他們。或者你也可以不付,就免費的得到一個建議。有個人就是這麼做的,他在這個新的服務中上傳了他糞便的照片,並且免費的得到了建議。

CoinMD 最近才推出,並且得到 Reddit 的大力吹捧。這個服務結合了三項最熱門的網路趨勢:數位貨幣、群眾外包、以及線上醫療。

它是個相當聰明的服務,卻也同時非常嚇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應該要記得,當網際網路向我們保障了這麼多的時候,它同時也可以導致嚴重的錯誤。

  • 想法天才,但作法不可靠

「以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這個想法非常天才,」iMedical 應用程式的創辦人 Iltifat Husain 醫生說。當談論到 CoinMD 時,Husain 指出,這樣個服務能夠使用許多訓練中人才的專業,這些學生通常都非常可望能夠賺一些外快。雖然 Husain 與 CoinMD 並沒有關連,但他相信,對於一些常見的醫療狀況來說,這個服務確實是有幫助的。但他同時也警告,「我絕對不會將這個網站推薦給我的病患,因為它的作法並不完全正確。」

這個網站所謂的「醫生」群之所以匿名是有原因的。它可能是動用了一些學生的專業,但沒有任何擁有合法執照的醫師會參與。因為他們有可能因此失去他們的執照。確實,這個網站對於如何追蹤或審查醫師並沒有任何清楚的政策。Husain 表示:「太嚇人了」。

  • 錯誤、沒保障的醫療資訊可能性極高

更可怕的是,CoinMD 沒有提到任何關於遭到錯誤診斷或收到誤導資訊的風險。並且根據 Husain,像這樣接收到錯誤資訊的機會是「非常巨大」的。

這個網站與現存的幾個服務有些相似之處。JustAnswer.com 聲稱,它讓醫生、護士和獸醫就在你的一指之遙,只要點下滑鼠按鍵就能夠得到服務。其他一些像 Yahoo 知識 + 和 WebMD 的症狀檢查器(Symptom Checker)提供免費的醫療相關資訊,但都同時避開了這些建議是否來自醫師的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值得好好重視的。

沒有可靠的「消息來源」

部分的問題在於,為了達到法律對於醫療專業的要求,醫生們需要符合某些特定標準。包括國家頒發的許可證、醫療事故保險以及許多更廣泛的認證,而多數網站無法達到這些要求。

而醫生們也不是說來就來。那些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醫生通常會限制他們提供的建議數量,視不同的平台而定。在一些像 HealthTap 這樣的網站服務中,它對於醫療諮詢提供了個人化的精簡回覆。在這類網站上的病患可能就無法得到像在 Teledoc、Ameridoc 這些完整諮詢服務一樣,得到那麼多的資訊。

但這些都號稱是為了提供更好的照護,也是為了避免吃上官司。

  • 創辦人的初衷:去掉身份資訊,匿名醫療

CoinMD 的創辦人 Jason Pierce 在創設該網站的時候想,如果你可以去掉身分資訊(同時也避免了醫療事故的訴訟),一個群眾外包的醫療網站就能夠繁盛起來。但這個前提是,匿名這件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結果是,Jason Pierce 根本不是一個真名。而當《Wired》 記者要求與他進行電話訪談時,他拒絕了。如果你一直維持匿名,你很難讓人對你產生信任感。

Pierce 也拒絕指認他聲稱是醫師的共同創辦人。但他堅持認為這不是個問題。「沒有人需要知道,舉例來說,Satoshi 是誰。他們可以閱讀他的建議並且決定他是好還是不好,」Pierce 說,並且以 Bitcoin 的匿名創辦人作為對照。

「我們相信自由市場,所以如果這個市場認為這不是個好主意,那就這樣吧。」

但《Wired》記者評論道:「這其實沒什麼說服力。」

  • 問診內容在 Yahoo 知識 + 中也一字不漏的出現過

目前為止,根據 Pierce 的說法,交易的金額不到 1 個比特幣,大約有 13 個「醫師」申請,提供建議的範圍包括「我的手晚上有個奇怪的凸起」、「睪丸超音波」、「高血壓」、以及「神經病變」等。連「我的咳嗽和沙啞斷斷續續持續了兩個兩個禮拜」這意的問題都能得到回答,但同樣的問診內容在 Yahoo 知識 + 中也一字不漏的出現過。

多數的回應都是比較通用的。部分建議這些病患去找真實生活中的醫生就診。其他的有些則相當令人不安。例如,一個膩名為 erre 的「醫生」,建議一個長期陰莖皮膚過敏的人使用「非侵略性的洗滌劑」清洗兩週,如果無效再請教專家。

這和前面回應了排便問題的是同一位醫生。他所提出的兩個建議都沒有得到任何的比特幣付費。

「我認為這只有娛樂價值,」My Doctor medical Group 的創辦人 Paul Abramson 說。「這只是網路產業的另一波娛樂,但我擔心,若有些人太認真的看待這個將會非常危險。」

(資料來源:WIRED;圖片來源:jfcherry、Tulane Publications,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