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明星大亂鬥特別版 最後之特別番組」就是「索拉的使用方法」!發表內容總結!   VTuber團體合作企画 彩虹社x東急手創館澀谷店商品先行販賣 10月18日開始!   數位卡夫特《Fight of》系列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發表!   「KOF XV」新角色「葳璞」公開!   【速報】勇者鬥惡龍 III 重製版「勇者鬥惡龍 III HD-2D Remake」確定開發!   「魔物獵人 特別節目 2021.5.26」確定播出!更新情報與最新短片!   深入一窺《Stray》充滿未來感的神祕世界   CASIO VINTAGE × PAC-MAN 復古又俏皮的電子錶登場! 

無綫電視選用IBM雲端社交媒體分析方案洞察觀眾情緒 新方案助無綫掌握觀眾喜好 智慧編排節目及策劃宣傳

商業

IBM (NYSE: IBM) 今天宣布,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又稱「無綫電視」或「TVB」,香港交易所股票代號「0511」)已採用IBM的雲端社交媒體分析方案,以蒐集和分析在各社交網絡和綫上論壇發表的評論,務求更透徹洞察觀眾的意向。此舉將有助無綫電視更深入了解其節目帶來的迴響,以及更全面掌握其作為香港持牌電視廣播機構的聲譽。

無綫電視是全港率先採用IBM社交媒體分析方案的機構。該方案善於分析來自各社交媒體的數以億萬條公開評論,並能把分析結果整合為易於配置和易懂易明的圖表及資料顯示板,方便閱覽。藉着匯編預測分析和切實可行的策略情報,無綫電視在提升市場推廣效益、發掘商機、主動化解問題等各方面,將具獨特優勢。

無綫電視於一九六七年啟播,是香港的主要電視台,現為全港觀眾提供五個免費娛樂及新聞頻道,另設有收費電視服務,讓訂戶享有四十多個本港及國際頻道的電視娛樂。自一九七零年代起,無綫電視的業務亦擴展至海外,其製作的廣東話節目均配以華語及其他語言,發行至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南北美洲及歐洲。

為配合觀眾日多在數碼及新媒體平台上收看電視節目的趨勢,無綫電視於二零零八年推出myTV網站服務,並在二零一一年推出myTV流動應用程式,兩者均大受歡迎。今年初,無綫電視再推出GOTV付費自選頻道點播服務,擴大無綫電視節目的涵蓋範圍至戶外,特別是可以滿足喜歡隨時以任何裝置欣賞電視節目的年青觀眾的需要。

除了IBM社交媒體分析方案,無綫電視亦將在IBM POWER 系統上部署已配備BLU加速技術的IBM DB2數據倉庫,以及運行IBM Cognos軟件,以搜索出三十多年來的節目收視率數據,以及發掘這些資料與社交媒體評論的相互關係,讓管理層洞悉媒體消費習慣的各方面趨勢。

將這些社交媒體數據,結合無綫電視的內部準則和傳統的績效指標,將可匯編成豐富的市場洞察及深入分析,協助管理層作明智的決策。此外,無綫電視是以軟件即服務 (SaaS) 的方式,透過雲端取用IBM的社交媒體分析方案,優勢是能免除安裝所耗用的時間,迅速藉這方案獲益,更毋須顧慮容量限制。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市場研究與信息科高級經理梁廣就指出,新的綜合數據庫與社交媒體分析平台對於觀眾研究及無綫電視的未來商業策略意義重大;傳統的節目收視率調查雖依然重要,但如今必須加入社交媒體分析,才能全面掌握輿情。

梁氏續稱,IBM提供的社交媒體分析方案,將有助無綫電視全方位洞察觀眾的喜好,以及更精準快捷地回應觀眾的意見和廣告客戶的需要,同時能顯著提升相關人士對無綫電視的認同及參與。

IBM傑出工程師及IBM全球創新網絡香港區首席科技專家戴劍寒表示,IBM社交媒體分析方案令無綫電視不僅「聆聽」到社交媒體上的言論,更能全面擷取和分析這些消費者意見,進而將新發掘的睿智付諸行動,以加深了解收視行為和觀眾情緒,並提高網上聲譽。

新的IBM數據倉庫系統建基於配備BLU加速技術的IBM DB2。這技術透過新一代的動態內存柱狀處理功能,加快分析數據和編製報告,並以極具效率的方式搜尋相關資料。該數據倉庫與商業智能系統方便無綫電視從收視率數據檔案庫中提取最有用的資料,並在當中加入社交媒體數據,以分析兩者的相互關係。在網上自選視頻消費的年代,這些分析資料將成為無綫電視的商業提案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