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ONKYO的電競耳機套組「SHIDO」的一般發售日定於2021年1月下旬!   三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Final Fantasy VII Remake》、《Maquette》、《Knack 2》以及《Farpoint》   「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最新情報和其他系列特典公開!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電競設施將常駐於JR東日本松戶站,想嘗試電競的朋友不要錯過!   尤菲的極限爆發曝光!「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尼祿」、「史卡蕾特 & 緋紅夢魘」美術圖以及新戰鬥系統「聯手模式」大公開!   《KartRider: Drift》2022年飆速登陸PS4   K/DA聯名商品!羅技宣布將推出英雄聯盟官方電競產品「KDA COLLECTION」 

編程背景並非最重要!獵頭專家解構轉型 Data Scientist 的三大疑問

商業

無論是香港、中國大陸還是美國矽谷,數據科學家 Data Scientist 都是灸手可熱的職業,中外大企業如 Google 、Facebook、Amazon 、百度、騰訊都爭著請人,這樣的工作難怪會被 《Harvard Business Review》評為 「21 世紀最性感工作」,看著水漲船高的薪金,不少人都希望轉職,卻苦無門路。

更有一些人不明白數據科學家的工作,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又覺得需要學習 Coding 是一件難事,更擔心沒有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的知識會難以上手。Venturenix 的 CEO Dicky 卻表示教育背景、編程能力都不是成為數據科學家的先決條件,同時分享對 Data Science 行業的一些見解。

數據科學家重點商業應用 不懂寫程式也能轉型

Dicky 提到 Data Science 作為一個新的專業是相當特別,它結合了電腦技術、統計學、複雜的數學運算,但最終都以解決商業問題為依歸,故此數據科學家需要的不止於編寫程式的能力,而是需要全方位的專門訓練及學習,是技術及知識並重的一個行業。根據以往的經驗,他提出轉型成數據科學家有 3 個重點:

1.轉型的決心及學習紀律
以往 Venturenix Lab 培育過的幾位數據科學家中,沒有一位具有電腦編程或高等數學背景,但能在學生群中突圍而出,往往是有著很大的決心和願意付出時間。Dicky 提到他們設計的課程以實際數據科學家工作為標準,學習的進度相當快,亦需要經過重重挑戰才能順利完成,往往需要在課外願意花時間進行自主學習,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學懂 Data Science 的各種知識。

能夠努力的進入一個全新的範疇,比起現有的能力更為重要。

2.對商業模式及數據的理解
作為一個專門學科,Dicky 同意 Data Science 的原理以及背後的 Algorithm 五花八門,如果在大學修讀是相當深奧的。但在商業應用上,Data Scientist 是需要因應不同的商業問題而妥善運用工具進行分析,提升進行商業決策的速度和效率。故此對於商業模式的理解,對於特定行業數字的敏感程度是擔任數據科學家的條件。

換個角度說,如果對於商業模式及數據有一定的理解,希望利用更有效的方式進行數據處理,學習 Data Science 亦是為商業人士增加一個強大的分析工具,同時不少商業人士亦具備轉型成數據科學家的潛質。

Venturenix
以往 Venturenix 亦會舉行分享會,跟商業人士介紹 Data Science 在商場決策上的重要性。

3.與不同團隊的溝通及協作能力
另一個重要的要素就是與不同團隊的溝通能力了,在商業運作上,數據科學家需要與不同的部門、團隊協作,利用他們提供的數據進行演算、分析,再為他們提供一些決策的方式。工作上他們無須要清楚解釋一件事的基本原理,但如何把數據科學的應用及見解分享給團隊,協助他們運作是需要良好的溝通技巧。

Venturenix CEO Dicky

轉型Data Scientist,應該由 Python 還是 R 開始學起?

現時流行應用於 Data Scientist 的語言包括 Python 、R 、Scala 甚至 Matlab 等等,對於初學者來說要選定一個方向實在是相當困難。Venturenix 方面認為商業應用上普遍以 Python 及 R 為主,亦提供相關的課程,至於如何選擇,Dicky 認為與個人背景有關:

-Python :作為一種通用式語言,Python 除了有多樣化的資源之外,亦可以應用於數據的清理及自動化程式編寫,如果認為自己在商業模式、運作邏輯以及流程運作方面比較熟悉的商業人士,學習起來會比起 R 更容易;

-R:這是商用於統計學的語言,如果背景偏向數學、統計或是對於數字分析比較擅長的,R 是一種簡易、快速、直接的操作語言,亦比較適用於數據有條理的分析環境。

Data Scientist
究竟 Data Scientist 要專精 Python 還是 R ?這個問題一直具備爭議。

這是一個轉職 Data Scientist 的好時機嗎?

近年 Data Science 流行起來,坊間亦開始有機構提供相關課程,而作為一家獵頭公司,Venturenix 的確觀察到行業前景相當不錯。Dicky 指在兩年前香港已經有大型機構開設自己的 Data Science Team ,並預計在幾年內由 2 、3 人團隊擴至到 10 人以上,市場上將會有相當多的工作機會。同時,相對於現有的工作職位,Data Science 有著全新的架構,現時有不少矽谷公司都開設 CDO (Chief Data Officer) 的職級,亦將會是職場上的一條新的 Career Path,堪比 10 年前網頁設計、手機程式開發的職位。

正如上一篇專訪文章提到,數據科學家及電腦科學專材現時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即便是高薪求材,要找三、五年經驗的相關人士亦相當難得,也正正因為這個原因 Venturenix 希望為市場提供 Data Scientist 人材,開設 Python 與 R 入門及進階課程,詳細資料可參考:https://venturenixlab.com/

這篇文章 編程背景並非最重要!獵頭專家解構轉型 Data Scientist 的三大疑問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