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動森 × 海島樂園實境活動「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 横浜・八景島海島樂園 八景島 海洋生物 交流展」開展確定!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爭奪寶座:加入我們最新的PlayStation社群活動,就有機會贏取PS5主機一台等各種獎項   買4款遊戲也才5千日圓(約$HKD369,$TWD1335)内!農曆新年促銷「Digital Crafter」的人氣遊戲Switch&Steam最2845折!   《Doom 3》戰鬥體驗因應PS VR大幅提升   戴上這個你也是阿邦的徒弟!JAM HOME MADE的「阿邦之證」等《達伊的大冒險》聯名飾品登場!   公開發表實況轉播及遠端會議最適合的1080p / 30fps高畫質網路攝影機「ASUS Webcam C3」   【開箱】三模連線!高CP值無線電競滑鼠ASUS「ROG Keris Wireless」! 

全球和平指數:全球和平水平下降,過去十年來內部動亂持續增加

商業

倫敦2020年6月10日 /美通社/ -- 今天,國際智庫Institute for Economics & Peace(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簡稱「IEP」)發佈了第14版的「全球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

關鍵結果

  • 自2011年以來內部動亂次數增加了一倍——2019年,96個國家出現了暴力示威,公民們對從經濟困難和警察暴力執法到政治不穩定的一系列問題,提出了抗議。
  • 雖然過去十年來的和平情況有所退步,但是軍事化問題總體上有所改善,自2008年以來,100個國家減少了軍費開支。
  • 在2019年,暴力在經濟上面的影響有所減弱,這是由於內部衝突的強度有所減輕,但是暴力給全球經濟帶來了14.5萬億美元的成本,相當於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的10.6%。
  • 死於恐怖主義的人數連續第四年下降,降幅達到75%。

COVID-19要點

  • COVID-19在經濟上面的影響,將給政治穩定、國際關系、衝突、公民權利和暴力帶來負面因素,破壞多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
  • 隨著經濟波動性的提升,許多國家預計會分成在和平與繁榮方面保持穩定的國家,或是在這方面退步的國家——那些依賴援助或是高負債的國家尤其有可能「出事」。
  • 意大利、希臘、拉脫維亞和波蘭,是最有可能無法經受COVID-19考驗的國家,這主要是由於它們在經濟上面遇到了挑戰和在「社會彈性」上面表現不佳,而挪威、澳洲和新西蘭,在迎接未來上面,居於最為有利的地位。
  • 經濟不景氣很有可能導致減少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讓和平建設更加困難,盡管經濟不景氣也會促使「代理人戰爭」水平下降。

《全球和平指數》(GPI)報告是全球領先的世界和平情況測量報告書,第14版年度GPI報告指出,在2020年,全球和平的平均情況在12年裏第9次退步。從總體上看,81個國家的和平水平在2020年報告中有所提升,還有80個國家水平有所下降。

不斷增加的內部動亂,成為一個新興的關鍵未來風險因素,自2011年以來,暴亂、大罷工和反政府示威顯著增加。今年,IEP對於COVID-19的新研究,還依托大部分GPI測量指標,對面臨更大的風險的世界進行了洞察分析,由於新近出現的經濟不景氣,全球和平有可能遇到二戰以來最糟的情況。

冰島依然是全世界最為和平的國家,自2008年以來,該國一直保持這一地位。除了冰島以外,在和平指數中名列前茅的國家還有新西蘭、奧地利、葡萄牙和丹麥。阿富汗依然是最不和平的國家,兩年來阿富汗一直都佔有這一地位,其次為敘利亞、伊拉克和南蘇丹。

俄羅斯和歐亞大陸地區在和平上面改進幅度最大,該地區在IEP研究範疇「Ongoing Conflict and Safety and Security」(持續衝突和安全與治安)中實現了進步——亞美尼亞在所有國家中進步最大,該國排名上升了15位,達到第99名。

由於軍事化和安全與治安問題,南美在和平上面退步最大。不過,中東和北非依然是最不和平的地區。貝寧在所有國家中和平情況退步最大,排名下降了34位。

IEP負責人Steve Killelea評論說:「過去十年來圍繞衝突、環境壓力和社會經濟矛盾的基礎性緊張形勢依然存在。通過失業率提升、不平等加劇和勞動條件惡化,COVID-19在經濟上面影響有可能會使得這樣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強——這帶來了對政治體系的疏離感,以及更多的內部動亂。因此我們發現我們自己處於關鍵節點之上。」

內部動亂、軍事化和恐怖主義

今年報告所發現的一個重要趨勢是,全球內部動亂程度持續增長。在2019年,至少有58%的GPI上榜國家/地區出現了暴力抗議,尤其是在智利,公民們對一系列問題提出了抗議,包括經濟不平等、警察暴力執法、政治領導和關鍵資源價格上漲。

這反映了一個更為長遠的趨勢,在過去十年裏,全球暴亂增加了282%,大罷工則增加了821%。歐洲的抗議、暴亂和罷工最多——不過在總共約1600次這三類事件中,只有35%被記錄為「暴力事件」,這一比例為全球最低。

今年的報告指出,自2008年以來,「軍事化」問題已經實現了4.4%的改善,2019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資金也增加了。進出口武器的國家的數量也降至自2009年從未見過的水平。不過,維和貢獻上面的改進有可能很短暫,各國政府正在讓資金流向提振本國經濟的領域。

死於恐怖主義的人數也繼續下降,死亡總人數在2019年降至略微超過8000人,而「巔峰時期」是2015年,當時共有33,555人死於恐怖主義。相似地,凶殺率指標也延續其十年來的改進,57個國家的凶殺率下降,42個國家有所上升。薩爾瓦多是每100,000人中凶殺次數最多的國家,不過在這個國家,凶殺率也下降了25%。

從總體上看,暴力在經濟上面的影響在2019年降至14.5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10.6%,而這主要是由於因衝突引起的死亡人數變少。

環境壓力

環境壓力繼續給和平帶來負面影響。IEP的Ecological Threat Register(生態威脅登記簿)表明,到2050年,27%的國家將會面臨災難性的水資源壓力,22%的國家則將面臨災難性的糧食壓力。

報告還指出,2019年預計有22.6億人生活在氣候災害水平較高/非常高的地區,在這些人中,12.4億人已經生活在和平水平較低的國家。到2050年,氣候變化預計最多會在全球範圍內創造1.43億移民,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8600萬)、南亞(4000萬)和拉丁美洲(1700萬)。

COVID-19的影響

IEP的專門研究表明,COVID-19給全球和平帶來了負面影響,許多國家預計會在維持和平與安全的能力上面變得更加「兩極分化」。這表明新病毒有可能破壞多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加劇人道主義危機,為動亂和衝突「火上澆油」。

IEP將抗疫封閉在經濟上面的影響視為對和平的巨大威脅。國際援助預計會在經合組織(OEDC)經濟體萎縮時減少,這會加劇利比里亞、阿富汗和南蘇丹等脆弱、受衝突影響的國家的不穩定。

像巴西、巴基斯坦和阿根廷這樣信用評級不佳的國家,可能也要努力借款、還債和維持經濟,這會導致政治不穩定、暴亂和暴力風險提升。

不過,經濟上面比較穩定的國家也會面臨較大的考驗,領導人就他們回應COVID-19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德國和法國已經出現了抗議。歐洲政治不穩定水平預計會有所提升,暴亂和大罷工也會增加。

即便如此,新病毒在經濟上面的影響,也有可能給代理人戰爭帶來積極因素,戰爭參與方在經濟衰退和油價下跌期間變得更加難以融資。沙特阿拉伯在也門的活動、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的干預、伊朗對黎巴嫩真主黨等民兵組織的支持,將會成為在新一年裏繼續關注的顯著案例。

區概況:

  • 在全球九大地區中,只有兩個地區在2019年實現了和平上面的進步,分別是北美俄羅斯與歐亞大陸地區。
  • 南美降幅最大,是唯一一個在三大GPI領域——安全與治安、軍事化和持續衝突上面均有所退步的地區。
  • 歐洲依然是全世界最和平的地區。希臘比利時在和平上面進步最大。希臘是在政治恐怖規模上面得分更高,比利時是由於內部衝突死者更少,這兩個國家的凶殺率也都有所降低。
  • 五個亞太國家繼續名列GPI的前25名。在2020年GPI中,新西蘭排名亞太地列第一和全球第二,盡管2019年3月15日克賴斯特徹奇槍擊事件讓新西蘭的分數下降了2.3%。
  • 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和平情況有所退步,外部衝突的死亡人數上升,政治恐怖規模的分數下降。墨西哥再次成為這一地區中最不安全的國家——和平程度下降了2.3%。該國的凶殺率增長了29%。
  • 中東和北非依然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區。巴林在評分上面取得了最大的進步,增幅達到4.8%,這是所有國家中幅度排名第三的進步。
  • 2020年GPI表明,自2016年以來,北美首次在和平上面實現平均改善。
  • 在2020年GPI中,南亞和平水平降低,這是由於阿富汗斯里蘭卡的和平水平下降。不丹是南亞地區中最和平的國家,也是歐洲和亞太地區以外唯一一個進入GPI前20名的國家。
  • 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和平評分上面下降了0.5%。20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在和平上面實現了改進。24個國家有所退步。貝寧是全世界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下降了34位,在2020年GPI中排名第106位。

查詢詳情,請瀏覽visionofhumanity.org和economicsandpeace.org。

致編者

GPI報告全文、文章和交互式地圖可以在www.visionofhumanity.org獲取。

Twitter:@globpeaceindex / twitter.com/globpeaceindex

Facebook:@globalpeaceindex facebook.com/globalpeaceindex

全球和平指數(GPI)簡介

GPI報告是由國際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EP)編寫,對關於和平、和平的經濟價值、趨勢、如何發展和平社會的數據,進行最為全面的數據驅動型分析。這份報告覆蓋全球99.7%的人口,利用來自於備受重視的來源的23個定性和定量指標,來編制指數。這些指標被分為持續衝突、安全與治安、軍事化三大類。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簡介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是一家國際獨立智庫,致力於讓全球關注和平,並將和平作為促進人類福祉和進步的積極、切實可行的手段。該研究所在悉尼、布魯塞爾、紐約、海牙、墨西哥城和哈拉雷設有辦事處。

全球傳媒聯繫人
Hill+Knowlton Strategies,電郵:[email protected]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