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透過新發表《Crash Bandicoot 4: It’s About Time》深入探討見識PS5強化功能   碧藍幻想GRANBLUE FANTASY更新! 12月和多啦A夢合作!   比Xbox One更小更厲害!終於入手超小&最輕的次世代主機「Xbox Series S」馬上開箱!   《Fracked》將於本週五 8 月 20 日推出!   重大更新?「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Direct 2021.10.15」確定播出!   PlayStation® 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得獎者名單將自12月2日起接連兩天公布!   喚醒你心底的恐懼…惡靈古堡25週年紀念豪華7張CD-BOX即將開賣   《Hood: Outlaws & Legends》——14大攻略助你展開完美行搶 

賈伯斯無法取代,但總有一天會離開

科技

Apple的推手賈伯斯在本週毫無預警的強況下因病請假,留下的是外界的一堆問號。無疑問的,賈伯斯可以和Apple劃上等號,他也曾經說過Apple是他人生的全部。少了賈伯斯的Apple不至於腐爛,但是卻會走味,不過有一個事實:賈伯斯不會永遠撐著Apple。

 

他的ㄧ生是部近代電腦史


「你認同賈伯斯的風格嘛?」這是許多人一直在討論的話題,這也是非常爭議性的議題。想起上Leadership課程時,教授說近代商業代表人物中很少有人可以像賈伯斯一樣。教授口中的「像賈伯斯一樣」並不是指他多厲害,而是他引起話題的能力。

在美國,許多商業理論、行銷學以賈伯斯為例子,吹捧賈伯斯把玩行銷手法的靈活和眼光。相對的,也有一派的人竭盡所能的批判賈伯斯的領事風格。他,的確是近代美國科技產業中難得一見可以引起學者、觀眾、媒體爭鋒相對的人。

賈伯斯的個人風格很鮮明,他仍然保有傳統美式的風格,同時帶有老美的一些優越感。他對於自己的判斷和研發的商品有很強烈的自信,他對於自己建立的Apple招牌可以賣命守護。不過他並不是沒有失敗過,90年代從Apple離開讓他人生有了改變。就如同他說的,有誰可以想像被自己一首創立的公司逐出家門,這樣的遭遇你無法體會。其實如果讀了賈伯斯的他傳,你會發現真實的賈伯斯與媒體上的他有很多的不同,他不是這麼的冷血,他也不是這麼的鴨霸。

重返Apple的他,帶領Apple重返正確的軌道上。有人說Apple的成功不能全部攬在賈伯斯身上,的確!我認同這樣的看法,Apple不是因為賈伯斯就可以達到今天這樣的成就,不過賈伯斯就像就像強而有力的引擎,帶動所有的齒輪,讓Apple走回應該走的軌道上。

賈伯斯有很固執的地方,他追求完美、追求簡單、追求設計,在這些前提下他不打算做妥協。有時候他甚至不想浪費時間去反抗外界對他的質疑,他只做他個人認為對的事情。誰能想像一個以電腦出生的公司,進入隨身聽市場、進入數位音樂市場、開自己的零售商店、設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等。難道你忘了你的Mac嘛?不,事實證明,他利用周邊的商品讓消費者了解Apple,進而使用光暈效應帶消費者回到Mac上。

但是,他的成功絕非來自於自己,一個厲害的領袖必須有強大的左右將軍,這也是Apple近年穩定成長的關鍵,或是說賈伯斯用人有道。

Jonathan Ive是目前Apple的設計總監,他對於藝術、美的觀點相當獨特,也受到賈伯斯相當高的讚賞。MacBook系列的一體成型就是出自於他之手。他懂得如何將藝術與科技結合,讓Apple的商品價值更加提高。Mac讓你感覺有種特殊的藝術感嘛?沒錯,這就是Jonathan的魔力。

在發表會上也常看到的Scott Forstall是Apple現在軟體研發的資深總裁,OS X出自於他,現在則專著在iOS的研發。所以每次看到發表會上提及iOS的改版、新功能,就可以看到賈伯斯邀請Scott Forstall出來講解。賈伯斯與他也有革命情感,當初賈伯斯被趕出Apple後,Scott Forstall就在賈伯斯創立的NeXT中當資深工程師。

Apple另外一個成功的原因就是10年前投入零售商店,Apple Store的出現讓每個人都可以走進去玩玩Apple商品,即使你不買,他也希望你進來逛逛。Ron Johnson在2000年開始賣力於Apple Store,在全世界主要的店開幕上,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如何將人吸引進來、如何成為當地一個地標、如何靠最小的面積賺入最大的財富,這些都是Ron Johnson的行銷實力。

說到了行銷,Phil Schiller也是不得不提的人,和賈伯斯一同重回Apple後就掌舵所有商品的行銷、宣傳、廣告。儘管Phil沒有賈伯斯那種獨特的魅力,但是他主導的許多行銷都造成市場熱烈迴響。數年前Apple主打的幽默廣告也是成功獲得關注的重要策略。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目前暫時代理賈伯斯職位的營運長Tim Cook,外界不知道賈伯斯對他的信任來自於哪裡,不過從前面兩次的代理經驗來看,Tim Cook除了少一些話題性外,他的領導相當不錯,也因此在少了賈伯斯的時間,Apple仍然可以運作的很好。有多次傳言他將被其他公司挖角,原因就在於有人說他長期在賈伯斯底下工作,不知道要熬多才能熬出頭,外界對於他的領導相當有信心。在某種風格上Tim Cook有點像賈伯斯,有點自傲風格、有點工作偏執、有點完美主意,唯一可惜的就是沒有賈伯斯的那份魅力。

本文提了很多次賈伯斯的領袖風格和魅力,這對於其他幾位有可能接棒的人來說,這樣的角度有些不公平。賈伯斯似乎天生就注定要走上這條路,年輕時的賈伯斯留著一頭長髮,帥氣的臉龐加上自信的口吻,然後說話有內容,常常引起媒體的高度關注。經過挫敗後的他,仍然保有那份自信,在台上穩健的傳達Apple的每一份信念,即使遇到突發狀況也能用幽默帶過。

這樣的賈伯斯在經歷過兩次病魔的對抗後,他開始在公開場合多了一些感性,參加許多的癌症、醫療基金會。而一次又ㄧ次的出現都更加消瘦,不免令人擔心他的健康狀況。不過即使如此,他對於Apple的熱愛仍然沒有減少,在重要場合仍然親自上火線保護Apple。

不過,總有一天Apple會少了賈伯斯的魅力加持,這一天必定會到來,而外界也在看賈伯斯如何規劃他退休後的Apple。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