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GUILTY GEAR -STRIVE-》發售前發布showcase!公開首次曝光影片與時間表!   【悲報】這次真的倒了…《櫻花革命 ~綻放的少女們~》服務即將結束   下一集 State of Play 帶你踏入西方禁地   在即將登上 PlayStation 的《OXENFREE II: Lost Signals》中,和 Riley 一起探索事件全貌   進入Norsfell《Tribes of Midgard》的世界——協力動作RPG於7月 27日正式推出   LoL日本賽事「WILD RIFT INVITATIONAL – THE OPENING GAMES」詳情確定並公佈OPEN TOURNAMENT參加條件   《Grid Legends》曝光:成為熱門賽車遊戲中的傳奇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推出秋夏季節活動!一起在島上放煙花吧! 

用「慈善策略」幫 Nike 行銷:不欺騙,做好事也能賺大錢

商業

最近新聞媒體上時常出現假食材、假電池等,以不肖手段謀利的情況層出不窮,然而,賺錢、謀利一定要基於欺騙等負面行為上嗎?

  • 做好事才是營利的根本

2006 年,Lourenço Bustani 與 Igor Botelho 基於做好事也能賺錢的理念,創立顧問公司 Mandalah,提供客戶兼顧公司營收與社會利益的行銷策略與建議。他們曾經與 Nike、通用汽車、百威啤酒合作。

最著名的案例是,Nike 為搶搭 2016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足球世界盃熱潮,希望提昇在里約的獲利,請 Mandalah 協助推出行銷企劃。有別於傳統運用廣告、活動等行銷手法,Mandalah 建議 Nike 提供訓練中心、改建當地極限運動場地、贊助當地球隊等,以滿足社區民眾需求為出發點,品牌知名度、忠誠度、銷售量自然會增加。對 Mandalah 而言,創造雙贏是他們的關鍵思考方式。

Inc.com 最近專訪 Mandalah 的 33 歲創辦人 Bustani 請他分享,如何結合做好事與獲利,兩件看似矛盾的事情。

  • Inc.:Mandalah 如何運用做好事能獲利的理念營運呢?

Bustani :首先,我對於問題中做好事「能」獲利的「能」有點意見,因為做好是就是可以獲利。當我們用「能」的時候,代表我們將這件事情視為一種選項,並接受做壞事、其他事情也能獲利的想法。我個人非常排斥這樣的觀念,在這個時代,我認為只有做好事才是企業組織獲利、營運的模式。

至於什麼「做好事」的定義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發現人類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提出能符合需求的方案,能幫助人們過更好的事情,而同理心是重要元素

當我們能在生活中運用「做好事」思維時,此想法、動作會產生很大的力量,這樣的行為除了能提昇人際關係、組織形象外,更可以培養客戶對於公司的忠誠度,而忠誠度對企業而言非常重要,不僅可以維持、甚至可以提昇產品的銷售量。

「做好事」理念的核心就是,將人們連結在一起,找出他們需要並提出讓他們滿意的服務。

  • Inc.:曾經有客戶質疑、不同意你們公司做好事的理念嗎?

Bustani :曾經有過,然而,時間證明一切,公司現在擁有許多可靠數據證明,做好事確實可以賺錢,現在普遍來說客戶都很喜歡我們的理念。大家必須瞭解一件事,人力、地球都是不可或缺的生產成本,取之於社會、自然,用之於社會、自然。

其實,Mandalah 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說服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這不是當前大家所習慣個營運模式,但這也是為何我們要繼續存在的原因。

  • Inc.:Mandalah 與 Nike 合作時推出什麼樣的方案呢?

Bustani :我們化被動為主動,秉棄過去單純預測、推測里約民眾喜歡什麼,我們舉辦活動讓 Nike 有機會直接接觸民眾,透過對話瞭解他們的需求與想法。Nike 認為,運動是推動社會變革的催化劑。他們將品牌概念與社區需求結合,在市區成立了一家訓練中心、更新滑板場地、贊助與訓練衝浪學校,與為了低收入戶孩童成立的足球隊。

上述一系列措施,看似付出很多,但由於當地民眾對 Nike 有了好感,直接、間接也促使他們賣出更多產品。

  • Inc.:據你的觀察,什麼是連結做好事與獲利的關鍵?

Bustani :找出共同利益點,考量自己的需求外,也要設法滿足他人的需求。不過,這是一種長期的思維模式,需要不斷觀察環境變化,以設法滿足不同情境下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了解自己,並知道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根據自身經驗,瞭解自己是一切的原點,如果不瞭解自己是誰,很難服務與幫助他人。

現在有很多人其實一點都不瞭解自己,以及每天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要做。所以,我最喜歡問別人的一個問題是:「今天是什麼事情讓你想要起床?」照理說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難,讓我意外的是,很多人都答不出來。

當這種情形發生時,就代表一個人要開始走下坡的時候了。然而,這是一種演化機制,代表再出發的時候到了。作為一家公司,我們的任務就是在那個轉捩點提供服務,幫助客戶撐過那段時間,並加以成長。

(資料來源:Inc.com;圖片來源: cdgillman, CC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