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零 ~濡鴉之巫女~》重製版登場!官網、PV&初回特典情報公開!   Razer電競椅「Iskur」簡易版「Razer Iskur X」日本發售確定!   Bauhutte首款電動升降桌!「SUPER GAMING DESK BHD-1400FA」日本發售!   「生化危機」系列的「克里斯·雷德菲爾」和「吉兒·華倫泰」於「Fortnite」登場!   Cygames成立以遠端工作為主的3DCG製作子公司「株式會社CySphere」   Nintendo Switch Lite又推出新顏色?這次是「藍色」!   以瑞波幣支薪!SBI e-Sports公司成立PUBG MOBILE部,並加入五名生力軍!   IKEA 與 ROG 聯手打造的電競家具,將在今年5月於日本上市! 

為什麼 3 個臭皮匠 > 1 個賈伯斯?

科技
飛機在北加拿大的雪山中間墜毀了,你們是幾個倖存的人。時間是一月中,日間溫度是華氏 -25 度,夜間則是華氏 -40 度。根據推算,你們距離最近的城鎮有 30 公里。從飛機的殘骸中,找到了 12 個可能有用的裝備 — 鐵絲、斧頭、手槍、報紙、沒油的打火機… 等等。現在,請你們把這些裝備,按照求生的重要性排列。
Stern 新生訓練時,一個管理學教授給了我一堂永生難忘的課。他先把我們分成 4-5 人一隊,然後玩了上面這個「生存遊戲」。首先,我們必須先個別寫下自己的答案 (裝備重要性的順序),然後再跟小組的人討論,決定小組的答案。 最後,教授公布由野外求生專家推薦的「正確」順序,每個人再根據這個順序幫自己的答案評分,也幫小組的答案評分。所以這個遊戲的最後,選出了最能夠在冰天雪地合作生存,默契最好的團隊。

錯,事情才沒有那麼簡單!

大家算完分數之後,就看到教授緩緩的把成績都在黑板上寫下來,然後揭漏了一個很恐怖的事實。當你把個人所得的分數拿來平均之後,這個結果居然遠低過幾個團隊分數的平均。然後更重要的是,當你把所有團隊的答案拿來綜合,得到的列表居然跟求生專家的建議如出一轍。

這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當你結合了眾人的智慧,得到的答案正確率會是非常非常高的,即使個別來說每個人都很遜 — 不要懷疑,MBA 學生都不是野外求生專家。這課「三個臭皮匠」,真的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也更好奇這個「眾人智慧」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MIT 研究報告

剛好今天早上讀到這篇「MIT Unravels the Secrets Behind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 Hint: IQ Not So Important」,解開了我多年來的疑惑。原來,根據 MIT 的研究結果顯示,當你把一群人組合在一起時,集體智商所發揮出來的效果,居然會比團隊中任何成員的智商都還來得重要好幾倍。 也就是說,當你把眾人聚集在一起時,大腦會發揮「串聯」的效果,產生的馬力將比任何個別大腦都還來得高。

使用須知

但要使用這個「雷電合體」的串聯功能,有幾個注意事項。首先,這個團體的平均值很重要,所以創業夥伴一定要是 A 咖。再來,團體決策一定會花比較多的時間,所以什麼事情要大家一起討論,什麼事情要讓個人可以快速決策,大家必須要用心的去定義,才能夠達到效率的極致。 以上,希望有幫助你們理解「三個臭皮匠」為什麼有機會打敗 Steve Jobs,加油! 需要更多 A 咖跟你一起討論、做決定?歡迎加入第四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Image via eole, CC license) 轉載網站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