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華碩發表搭載兼具遊戲模式和遙距辦公模式的遊戲路由器「RT-AX86S」!最大傳輸速度可達4804Mbps!   Dead by Daylight × Resident Evil合作內容公開!追跡者、里昂、吉兒登場!   『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前導內容! 在教室角落發生的事卻演變為命案事件──【第1回特輯】   二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Destruction AllStars》、《Control終極版》以及《Concrete Genie》   PlayStation VR《DOOM 3:VR版》令噩夢真假難辨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編集部實機測試!手把手教你初期設定「PlayStation 5」   PlayStation Store將在PS3和PS Vita上繼續經營 

看球賽沒體育主播?媒體科技的進步可取代轉播嗎?

商業

「更高、更快、更強」,NBA 球員的表現越來越出色,三十年前罰球線起跳扣籃已經可以鎖定扣籃大賽冠軍,如今你沒個跨下換手接 360 度轉身都不好意思!規則的改進(3 分線加長)、器材的改進(球場燈光、籃筐和地板)還有轉播技術(全景跟蹤的攝像機、能捕捉球員在場上講話內容的麥克風)的改進……。

在最近幾年的 NBA 轉播中,也出現了新的節目內容表現方式,比如帶有跑動線路和傳球方向的戰術鏡頭回放等等。體育節目的大趨勢是帶給觀眾更多比賽激情之外的內容,欣賞一場比賽,正在成為一次智力體驗,觀眾所獲得的,遠遠超出一兩次激動瞬間的手舞足蹈。

如果是後者,其實倒不如看賽後的集錦,全都是讓你激情澎湃的時刻。如果只是為了享受激情或者發洩,更加不如去現場或酒吧,那裡聲音嘈雜、喊聲震天,體育主播的旁白更多像是一種背景音效,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在這種情景下,體育主播的聲音,也可能是能夠描述電視畫面的一種語音助手。

  • 科技進步後,被「去中心化」的體育主播

在一場體育比賽過後,你是願意與其他人嘲諷某位解說員最新的口頭禪,還是分享自己對這場比賽的觀感和解讀?誠然,不少體育主播的口頭禪既詼諧又幽默,甚有不少「神來之筆」。但笑過之後,帶給我們體育欣賞愉悅的,終歸是比賽本身。

新媒體和技術發展正在將在球迷觀看比賽的「集體體驗」去中心化,「資訊鴻溝」的打破意味著解說員將逐漸從「中心化」的位置節點上消失。誠然,有不少資歷深厚的解說員,他們伴隨了幾代球迷無數次觀看比賽的夜晚。

彼時的訊息傳播不如當下這般快速和易於獲取,乃條件所限,體育解說員有著信息上的優勢,成為轉播比賽節目不可缺少的部分。如今的電視觀眾有了新技術的幫助,隨時可以調閱資料和數據,又為什麼一定需要另外一個聲音來為我解讀比賽呢

當然,我們假設體育主播是在解讀比賽,而不是說一些無關痛癢也沒營養的話。

  • 體育主播的價值,觀眾說了算

至於作為體育電視符號出現的「體育主播」,或許對於尚未懂得如何利用新媒體的傳統觀眾還有一些價值吧。

體育主播已死,並不代表「轉播員」這個行業會消失,可能會有各種與轉播相關的從業人員輪番登台。而判不判這個「死刑」,還是觀眾說了算,不僅因為觀眾手裡有遙控器,有靜音鍵,更因為觀眾手裡有新媒體,有新技術。

當然,如果觀眾願意把自己的欣賞體驗交給電視裡傳出的那個聲音,沒有任何問題。特別是考慮到體育娛樂的一類消費活動本來就承載著撫平不滿的社會功能時,就更加合情合理了。馬爾庫塞(《 TO 》編按:德裔美籍哲學家和社會理論家)很久以前就指出,借由這一類娛樂活動,公眾就不大可能反思他們生活在其中的社會和政治狀況了。

有關體育比賽的一切也在發展和進步,但貌似改變最小的就是我們:

坐在電視前傻傻地盯著,耳邊傳來體育主播的喊聲 ——「投籃!投籃!」

(轉載自合作媒體《 虎嗅網 》 ; 圖片來源:Paolo Rosa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