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前《Street Fighter》系列執行製作人小野義徳出任DELiGHTWORKS社長一職   超級明星大亂鬥特別版「索拉的使用方法」中公開的招式和操作方法介紹!   趴著睡、仰著睡都好眠的電競枕頭!Bauhutte「可洗長枕 BHB-1000P」新發售!   今年的「Day of Play」也將照常舉辦!這次不再只是特賣而已!   狩獵魂!書道家青柳美扇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現場表演!   透過Nintendo Switch 試玩同樂會來免費試玩「Steam World Dig2」吧!   今年也辛苦了!Saiga NAK編輯部同仁的精選報導!   滿載追加要素! 《魔法氣泡™ 特趣思™ 俄羅斯方塊™ 2》第二波免費更新今日起開放下載! 

賣畫也能電商化!「藝點兒」靠精準行銷系統打通藝術交易任督二脈

商業

《36kr》在去年八月份曾報導過藝術品交易網站「藝點兒」,這是一個藝術品的線上交易平台,試圖打通青年藝術家和潛在買主之間的屏障,成為一個展示藝術品、讓藝術作品被潛在買主發現的渠道,國外的 Art.syCuriator、Artsicle、Amazon Art 也在做類似的事情。

藝點兒的創辦人劉函瑜分享了藝點兒自今年一月正式版上線後的一些數據,以及創業順利起步之後的下一步規劃。

  • 藝點兒商業模式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藝點兒的商業模式 —— 從青年藝術家處獲得大量的藝術作品,然後放到網路上出售給喜歡的買主,從中獲取分成。那麼對藝點兒的線上平台來說,有作品可出售便是首要的任務,這也是劉函瑜在過去十個月間一直做的事情 —— 和大量藝術家簽約,並獲得他們的作品在線上出售。

  • 與藝術家的兩種合作方式

「藝點兒」和藝術家合作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簽約,簽約的藝術家們會將作品的高畫質圖片都放到藝點兒的平台上展示,如果有買主下單購買,藝點兒會通知藝術家及時發貨。

另一種方式是線下的作品托管,藝術家將作品原件交給藝點兒托管,藝點兒則將這些作品放在自己的倉庫裡,或者是放到咖啡廳、酒店等場所展示(這一點也可以減少藝點兒的庫存成本),還有幫助這些作品參加展覽,提升作品的價值。

劉函瑜說,過去十個月平台上積累的藝術家已有 1000 多個(提交的作品 8000 多件),全部來自線上平台提交的簽約申請,這個數字比她預想中要高。並且他們在一開始就找準服務青年藝術家人群,即美術學院的在校生或者是畢業了的學生,因此藝點兒可以獲得大量的科班出身的青年藝術家。

用劉函瑜的話說,這十個月她們一直做得事情就是「像個蓄水池一樣,把青年藝術家蓄積起來」。而對於這部分青年藝術家來說,藝點兒這樣透明公開的平台還可以縮短他們成名的速度,作品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翻番。不像過去被畫廊雪藏起來進行炒作。

  • 利用「個性化推薦引擎」,精準推薦給買家作品

有了青年藝術家以及他們提供的作品之後,需要做的便是將這些作品出售給真正的買主。像 Art.sy、Curiator、Artsicle 都想到了相同的思路——利用個性化推薦引擎,在用戶瀏覽藝術作品、點擊「喜歡」的過程中,幫用戶發現、挖掘他們喜歡的風格的作品,以此達到精准推薦的效果。

這也是藝點兒下一步將做的——在今年年底推出「品味測試」系統。這個系統和 Artsicle 的類似,在用戶完成注冊後,將會呈現給用戶一個挑選自己喜歡的作品的頁面(如下圖所示),使用者通過點擊喜歡的作品,完成系統對該使用者風格偏好的推測。

劉函瑜說,雖然這些圖片看起來差別不大,但事實上每張圖片的明度、色相、灰度都有差別,風格也不同(古典、現代等等),而藝術家們的作品在被放到數據庫中的時候,就會被打上相應的參考標簽,系統可由此作出用戶喜歡風格的推斷和匹配。

如何找到買家,留住買家?

最後一環,是藝點兒面向的買主們,這也是最多數人擔心的地方:中國是否存在足夠的藝術品消費人群?

事實上,藝點兒面向兩類人群,一方是家裡需要藝術品裝飾的人群,他們會向這部分人群推薦千元級別的作品,另一類是對藝術品有愛好,但不想投入很多的人群,藝點兒可以通過透明的渠道將這部分人群喜好的作品價格降下來 —— 因為之前人們對藝術品的需求一直存在,只是需求被是價格和渠道阻斷了。

畫廊的畫因為有店租成本所以價格高,淘寶賣的則是幾百塊複製品,還有流水線作業出來的行畫(比如大芬村),雖然是人工繪制,但卻沒有唯一性。現在至少解決了渠道問題,青年藝術家門從兩、三千到兩三萬大家能承受的價格的作品都有。劉函瑜說她們正在和大的電商平台洽談合作,希望在這些電商平台上開設專門的藝術品頻道,通過這些大平台導入買家流量。

說到下一步,劉函瑜說,關鍵還是如何讓轉化率更好、價格更低,藝術品交易平台只是第一步,而藝術品和衍生品的版權很重要,現在他們拿到所有作品的開發權,那麼未來他們就可以根據藝術家的作品做相關的衍生品,比如杯子、圍巾等等產品,最後打造一個藝術家品牌。

而網路所能帶來的數據參考則至關重要——他們可以通過數據看到哪些藝術家很會出名(避免傳統畫廊盲目包裝某個藝術家的風險),還可以形成 C2B 的模式,當藝術家有了一個既定的粉絲市場,再去開發相應的衍生品。

  • 藝點兒的創業經驗

了解所處行業的全部的面貌,不要做全部的事情,你做好自己的關鍵一環就好了。我們立足的是青年藝術家他們以前不受重視,全國兩千多億的藝術品市場都被高階作品的炒買炒賣占據了,但是沒有人為青年藝術家提供免費保管作品、免費拍照的一系列線上線下服務,只在最終作品賣出去的時候才收取費用。藝術還有就是衍生品的開發權。

另外一點是,盡快找準自己的定位和用戶,並且以最低的成本去獲取它。藝點兒會和紅酒電商、高爾夫俱樂部合作做聯動運營,有品牌植入,因為喝紅酒的人、打高爾夫的人可能都是藝點兒的用戶群,不要想著自己的用戶是喜歡藝術作品的人,就把自己限定在這個很窄的圈子裡去獲取用戶。

(轉載自合作媒體《 36kr 》; 圖片來源:photophilde,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