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小小夢魘2》強化版即日起登陸PS5   前進H.E.L.M.——一窺隨天選季節來到《天命》的全新特色   《Bloodhunt》將在 2021 年於 PlayStation 5 推出   《兩人一起!貓咪大戰爭》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FIA Certified Gran Turismo Championships於2021賽季隆重回歸   桃鐵和MAiSEN邁泉炸豬排聯乘!試食期間限定商品流心蛋的餡料三文治!   DAEMON X MACHINA(機甲戰魔)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GUILTY GEAR -STRIVE-」初心者指導影片依序公開!首發影片主角是MILLIA! 

聯想急著買黑莓,到底是商業併購還是中國政府的陰謀?

商業

(原文作者為《Forbes》作家 Gordon G. Chang

已經有不少消息指出,中國大陸的聯想集團與黑莓簽訂了保密協定,準備進行併購。

當然,為了阻止中國大陸的控制權直接延伸到美洲大陸,美國和加拿大政府早已訂下許多條約,若中國企業要併購美加企業,必須通過許多嚴格的審核。條約內容包含許多保護美加的內容,聯想根本沒辦法直接砸重金硬闖。

  • 境外公司想買黑莓,沒那麼容易

所以聯想到底是為了甚麼?

依照目前推測,應該目標是要關閉黑莓公司,就像 2009 年的北電網路 (Nortel Telecom) 一樣,中國大陸想要摧毀這些加拿大的企業。雖然未經證實,但大約從 2000 年開始,中國大陸有一批受雇於企業或政府的駭客組織,神不知鬼不覺之中潛入北電網路,把所有內部資料摸得一清二楚。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中國情報總監 John Tkacik 在接受《Forbes》訪問時,說明:「21 世紀初,北電網路已經被完全滲透,因此不管是在中國與當地企業競爭、或是在全球市場與中國企業競爭,北電網路的價錢受到大幅打壓。」最後無法負擔,只好在 2009 年申請破產,公司分批賣出。

當然,黑莓公司知道這件事情,也早就準備好防禦措施。各地分析師都認為,中國大陸的駭客組織一定有對黑莓公司採取行動,但目前沒有受到入侵的跡象,也直接讓聯想集團決定從正面進攻。出價購買,也是一種攻擊手法。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可藉由加拿大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和其他法律來限制外國企業在美洲的企業控制權,也正好這次用來抵擋聯想集團的進攻。由於聯想集團的意圖很早就受到注意,因此現在加拿大已經不再由聯想供應機密網路的硬體組件,這項法令也同時在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實施。

不過這項投資法也不僅僅是用來阻擋中國企業,因為有許多大企業都對美洲企業虎視眈眈,從 2006 年開始加拿大總理 Stephen Harper 已經阻止了三個併購案的進行,包括埃及鉅富 Naguib Sawiris 想要併購曼尼托巴電信 (Manitoba Telecom) 的野心也被及時擋下。

但聯想的地位比埃及鉅富來得敏感多了,由於黑莓公司的手機有非常多人使用,包含美加地區有影響力的人士、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及加拿大政府官員。

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到 2012 年底,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共總有超過 100 萬支黑莓機,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加拿大亞太地區情報安全首長 Michael Juneau-Katsuya 也認為:「目前黑莓機是美國政府的主要手機品牌,有鑑於此,黑莓公司不能由其他國家的公司掌控。」

  • 買黑莓公司是一場政治攻擊?

不過在聯想出手之前,已經有兩個中國大陸企業考慮要收購黑莓公司,同樣也因為加拿大法律問題,遭到政府的拒絕,這次聯想這麼積極的出手,到底有何把握呢?

有些人認為,如果把政府帳戶從這筆交易中抽離,那便對於安全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但這筆交易的重點是在黑莓公司的無線加密技術。對於聯想或任何中國公司來說,這項技術就是它們要的;另外,就算黑莓公司把加密技術交給美國政府,其他部分賣出,美國五角大廈依舊有非常大的隱憂。

如果不管安全問題,在 2013 年第二季,黑莓公司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僅有 2.7%,因此如果只考慮商業價值,黑莓公司對聯想集團來說實在沒甚麼重要性。

就像 HP 當初收購 Palm 研發 WebOS 一樣,要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當中力挽狂瀾是非常困難的,Google 收購 Motorola 到現在也沒有太大的利益可言,因此若要說黑莓公司能在聯想的手下繼續運作,想當然並不會有好結果。雖然聯想在 2005 年併購 IBM 的個人電腦部門,這筆買賣看似非常成功,但那全靠 IBM 當初的市佔率高,如今的黑莓公司,並不比當時的 IBM。

說到底,為甚麼聯想要收購黑莓?

最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國政府要延伸控制權到美加地區。就算不能直接入侵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只要能夠光明正大的在黑莓公司內部瀏覽資料,對於中國政府的下一步準備一定也有幫助,就像當初對付北電網路那樣的模式。照這樣下去,華為和中興都有可能比照辦理對黑莓公司提出併購,而黑莓公司的盡頭已經不遠了。

(資料來源:Forbes、圖片來源:Rakan Al-Hamrani,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