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zer電競耳機Kraken V3系列新型號發表!   「hololive」人氣VTuber與日本超商「LAWSON」合作!聯名商品將於12月7日(二)登場!   在潛行動作沙盒遊戲《Arashi: Castles of Sin》裡化身忍者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果然電車GO還是要有主控台!睽違14年的「電車GO!!專用主控台控制器for Nintendo Switch」發售確定!   益智平台遊戲《Hoa》七月登陸PS5和PS4   PS VR動作冒險遊戲《Fracked》今夏上市   光榮再次和薩州濱田屋傳兵衛合作!正統芋燒酒「薩州 三國志 ~絕影~」發售! 

為何 Yahoo 老愛收購新創團隊,再對著人家的服務喊卡?

商業

Yahoo 執行長 Marissa Mayer 上任至今,收購了近 40 家新創公司,其中 30 多家都已停止服務,究竟是為什麼呢?

  • Yahoo 買下 Blink 就關掉它,Facebook 收購 WhatsApp 後撒錢任其成長

今年 5 月,Yahoo 買下新創公司 Meh Labs,該公司由前 Google 員工 Kevin Stephens 和 Michelle Norgan 創立,Blink 和 Kismet 為其著名 App。

Kismet 提供定位服務,Blink 則是通訊軟體,配有「閱後即焚」的功能。才一歲多的 Blink 無疑是 WhatsApp 和 Snapchat 的強勁對手,在美國、中東皆擁有龐大用戶群,去年推出 iOS 版,今年初問世的 Android 版已累積了 10 萬次下載量但幾週後,Yahoo 打算終止 Blink 和 Kismet 的服務。

相反地,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分別以 10 億190 億美元買下 Instagram 和 WhatsApp,之後還繼續花錢養這些團隊,任其成長,以拓展 Facebook 版圖。

  • 單一服務 App 趨勢,Yahoo 不打算跟進

5 月初的《TechCrunch》Disrupt 大會上,TechCrunch 創辦人 Michael Arrington 和 Mayer 談到了近來 App 的新趨勢:科技公司傾向簡化主要的手機 App,打散為數個單一功能的 App。Facebook、Dropbox、網路服務 Foursquare 都在這條路上,他們一致認為這種轉變更適合手機用戶。

Arrington 問 Mayer 是否打算朝此方向發展,Mayer 答說機率很低。

  • 積極收購人才,Yahoo 要發展成包山包海的超大 App

Mayer 認為,使用者一開始到 Yahoo 是因為想尋找特定的服務,比如說信箱或理財,但會想繼續使用是因為看到了 Yahoo 網站上其他有意思的服務。

雖然 Yahoo 也有獨立 App,如照片空間 Flickr,不過 Mayer 還是把 Yahoo 視為一個功能多元的超大 App,一旦使用者習慣了這包羅萬象的服務,與其將功能打散成獨立 App,倒不如延續全方位 App 的概念。可是這種路線也有風險,現在科技業流行分散功能,Yahoo 卻還堅持多合一,不免顯得太過古版。

去年,Yahoo 正式進軍手機市場,但 Mayer 也承認他們已經落後了。她說,2012 年接任執行長時,Yahoo 裡人人都在玩手機,但卻沒人負責手機業務。

Mayer 不想在手機領域只能望其項背,若觀察她長度驚人的收購清單,不難發現裡頭包含了手機領域的專才。不過,Mayer 也可能只是想利用這些科技人才來強化 Yahoo 原有的重點服務,日前 Yahoo 發言人即表示, Meh Labs 的員工日後會專注處理智慧通訊產品。

  • Yahoo 大多只買年輕的新創公司,人才比服務重要

除了 Tumblr,Yahoo 入袋的新創公司都還只是幼年期的團隊,並不是跑在科技圈前端的先鋒,所以「買來就關掉」的策略無可厚非。

Mayer 可以整合這些新銳人才的技術和 Yahoo 豐富的資源,以配合自身的目標,因此對收編麾下的小公司享有比較大的規劃彈性。反觀 Facebook,冒然關掉擁有 5 億用戶的 WhatsApp 就非明智之舉了。

其實,不論是 Mayer 還是 Zuckerberg、收購新創公司還是收集科技人才,都讓我想到養士眾多的戰國四公子,平原君和信陵君分別因「毛遂自薦」與「竊符救趙」化解危機,科技戰場或許不必拼個你死我活,但能像孟嘗君有「狡兔三窟」,可以「高枕無憂」也不錯,或是像春申君一般排出「三千珠履」的陣仗也是臉上風光。

不過,重點不是養了多少人,而是領導者要怎麼帶(待)人,所以如果 Mayer 想甩掉守舊形象,形塑 Yahoo 新風貌,或許是該調整「收購就關閉」的策略了。

(資料來源:Wired;圖片來源:Giorgio Montersino,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