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星野源將出演Fortnite內虛擬實境音樂節目Soundwave Series!來自世界各地的藝人也會參加!   《Ghost of Tsushima》即將改編電影   買4款遊戲也才5千日圓(約$HKD369,$TWD1335)内!農曆新年促銷「Digital Crafter」的人氣遊戲Switch&Steam最2845折!   Razer發表可拍攝1080p、60fps無損格式的超高畫質網路攝影機「Razer Kiyo Pro」!   值得一玩遊戲清單!日本遊戲大賞2021「年度作品部門」各得獎遊戲價格&官網統整介紹!   《Crash Bandicoot™ 4》開發者分享十大造型,慶祝PS5版現已上市!   職棒野球魂最新作《eBASEBALL職棒野球魂2021 大滿貫》於2021年夏季Nintendo Switch上發售!   《Tchia》:創造一款由「新喀里多尼亞」所啟發的遊戲 

亞洲授權業協會舉辦香港授權業大獎暨亞洲授權業大獎2019頒獎典禮

商業

香港2020年1月20日 /美通社/ -- 亞洲授權業協會(ALA)日前為「香港授權業大奬2019」及「亞洲授權業大獎2019」假座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聯合頒獎典禮,並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JP擔任主禮嘉賓。

所有嘉賓及得獎者於頒獎禮後合照
所有嘉賓及得獎者於頒獎禮後合照

「香港授權業大奬暨亞洲授權業大獎」頒獎典禮為年度盛會,旨在透過兩項行業大獎,鼓勵及表彰業內機構及持份者在過去一年於授權業及創意產業所作出的努力和卓越的成就,同時發掘及培育更多相關人才,促進兩項產業在本地的發展。陳百里博士在頒獎典禮上,恭賀「香港授權業大奬2019」及「亞洲授權業大獎2019」合共20名得獎者。

踏入第五屆的「香港授權業大獎」,自2015年創辦以來,是本港首個及唯一特別為創意產業而設的授權業獎項,並一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的贊助。「香港授權業大獎」也連續五年見證了香港,以至中國大陸及整個亞洲地區的授權業市場發展日益蓬勃,其規模及制度也愈趨成熟。

香港作為亞洲區內重要的知識產權(IP)中心,擁有許多優勢,包括完備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業界普遍恪守商業合同精神、分銷網絡發達、與內地商貿聯繫密切等,均讓眾多優質授權經營商選擇在香港落戶,推動著本地授權業積極和多元化的發展。

而「香港授權業大獎」正體現了政府和業界銳意攜手創造一個理想的生態環境,以助業界共享最新資訊和開拓新商機,從而達致以下兩個目標:為本地及其他地區的授權商、授權經營商、代理商和製造商等同業提供交流平台;同時促進及協助本地優秀的授權業和創意人才拓展業務。經過五屆的努力,「香港授權業大獎」已見成效。為進一步鼓勵本地從業員,大會決定在今屆五個獎項中的三個,在其獎項名字上加上「香港」二字以作彰顯;並在該三個獎項增設銀獎和銅獎,以表揚更多本地人才。

其中一個獲改名的獎項為「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只接受不多於9年設計相關工作經驗的本地年輕設計師申請,其參賽的原創授權角色設計更須從未正式進行商業授權。今屆入選最後五強的作品,分別獲大會為其免費製作產品樣本及塑像,並在「香港國際授權展2020」中的《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攤位進行推廣,而獲金獎的角色更獲製成人偶,以參加「香港國際授權展2020」的人偶巡遊環節。

其他四大獎項的得獎者亦獲安排在上述《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攤位中進行推廣。至於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和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的得獎者,更獲安排在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設計廊」中展出其得獎授權項目。

「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共收到接近100份參賽申請,以角逐以下五大奬項: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被授權商獎、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以及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各大獎的金獎得主簡列如下:(詳情請參閱「附表一」)

獎項

金獎得獎者

授權項目

最佳被授權商獎

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

周大福迪士尼系列

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

奧海城二期管理有限公司

奧海城多啦A夢秘密道具研究所

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

博善廣識有限公司

麥兜

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

地亞高有限公司

糖三藏的甜蜜西遊

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

李浩迅

迷失的機器人-力克

ALA喜見今屆參賽者踴躍,而且各得獎作品均是實至名歸。與此同時,大會亦對本項目有助推動本地授權業人才的培訓感到欣慰。大會指出,由於上屆的培訓課程深受好評,今屆再接再厲舉辦相同的課程,先後於2019年9月6日及10月12日開課,分別針對授權業常用的設計指南及授權銷售技巧。今屆的課程還增加了課時,由上屆的6小時增至12小時,以加強培訓成效。ALA更特意請來了知識與實踐並重的資深業界專家團隊出任導師,以培訓參與課程的本地設計師、新晉IP 持有人及其他授權業界人士。

當天同場舉行的「亞洲授權業大獎 2019」頒獎禮也是由ALA主辦,旨在表揚業內機構及持份者在亞洲區的卓越表現。今屆設有四大獎項,包括:優秀亞洲授權品牌獎、優秀亞洲被授權商獎、優秀亞洲新晉授權品牌獎及亞洲區優秀授權品牌獎。(詳情請參閱「附表二」)

除「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外,「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其他四大獎項的金獎得主均獲提名角逐「亞洲授權業大獎 2019」。

查閱「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及「亞洲授權業大獎 2019」的資料,請瀏覽:www.hklicensingawards.hk

關於「香港授權業大獎」

「香港授權業大獎」於2015年首辦,至2019年已舉行五屆。「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共設有五大獎項,包括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被授權商獎、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和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以表揚業內人士及企業的傑出成就,同時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發展。其中為培育角色設計界的新晉人才及鼓勵本地創作而特設之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只接受持有不多於9年設計相關工作經驗的本地年輕設計師申請,其參賽的原創授權角色設計更須從未正式進行商業授權。

關於亞洲授權業協會 (www.ala.org.hk)

亞洲授權業協會的使命是匯聚亞洲授權業的翹楚,透過他們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從而促進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發展。協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亞洲各地區政府及其相關機構合作,協助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公司改善其營商環境,並提高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協會的宗旨更在於向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從業者提供協助及意見,使會員和香港公眾達致雙贏的局面。協會的目標乃推動香港成為亞洲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中心。

關於「創意香港」(www.createhk.gov.hk)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單位,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自2015年起贊助「香港授權業大獎」,以鼓勵香港創意產業善用授權,以拓展業務。

附表一 

「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得獎名單

最佳被授權商獎 (註1)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

迪士尼與彼思「反斗奇兵」系列

優異獎

堡獅龍企業有限公司

Mickey 90周年聯乘系列

優異獎

香港利潔時有限公司

LINE FRIENDS & 滴露 2019 CNY

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博善廣識有限公司

麥兜

銀獎

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

甜心格格

銅獎

正文社出版有限公司

大偵探福爾摩斯

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 (註1)


獲獎企業

授權宣傳活動

金獎

奧海城二期管理有限公司

奧海城多啦A夢秘密道具研究所

優異獎

創意製作集團有限公司

迪士尼Tsum Tsum聖誕市集

優異獎

屯門市廣場

屯門市廣場 x LEGO®「Big Box Factory」

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地亞高有限公司

糖三藏的甜蜜西遊

銀獎

千立酷有限公司

史古利和朋友們

銅獎

飛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天使同萌

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


獲獎設計師

授權角色

金獎

李浩迅

迷失的機器人-力克

銀獎

木田東

木田東

銅獎

葉麗雯

篠白丘

註1:不設銀獎及銅獎

附表二

「亞洲授權業大獎2019」得獎名單

優秀亞洲被授權商獎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招商銀行

SpongeBob SquarePants

優秀亞洲授權品牌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The Pokémon Company

Pokémon

優秀亞洲新晉授權品牌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連我環球控股有限公司

BT21

亞洲區優秀授權品牌 (2位得獎者)

獲獎企業

授權角色

華特迪士尼公司

漫威

ViacomCBS Consumer Products

Paw Patrol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200120/2696881-1?lang=2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