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cer發表搭載了可發出1670萬色獨家冷卻風扇「Predator Orion 3000」的全新桌上型電腦。   看《Tchia》裡的「靈魂附身」如何讓你大玩變身   《Curse of the Dead Gods》誠邀《Dead Cells》踏入神廟   CASIO VINTAGE × PAC-MAN 復古又俏皮的電子錶登場!   《Among Us》官方授權週邊確定發售!船員們變成紓壓小物!   在《Tilt Brush》裡釋放你的創意,PS VR版今日推出   《零 ~濡鴉之巫女~》重製版登場!官網、PV&初回特典情報公開!   《Godfall》現已登陸PS4,同時推出全新「Fire & Darkness」擴充內容 

新年新氣象

商業

今日是大年初九,立春剛過了,正所謂「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香港經濟也迎來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新氣象。可能大家和我一樣,都感受到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無論是街上、商場、食肆或店家,都是非常熱鬧,節日氣氛濃厚。

事實上,香港的經濟增長在2016年第四季顯著加快,商品出口貨值在去年12月錄得雙位數增長,勞工市場繼續維持全民就業,令部分市民在消費時「手鬆」一點,有助刺激本地的消費。踏入2017年,訪港旅客人次繼續穩步回升,一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按年上升了4.8%,當中內地旅客按年就上升了7.5%。本地消費和旅客帶動了零售銷售的表現,根據政府統計處在前天公布的數字,香港零售業經歷兩年跌市後,在去年第四季開始回穩,十二月銷貨量的按年跌幅減慢至2.8%,而第四季跌幅則收窄至3.6%。我希望今年初不俗的市況,能為我們的旅遊和相關行業打下一支強心針。我們會繼續積極提升景點的吸引力和透過多元化的旅遊體驗,吸引高消費的旅客。例如海洋公園就計劃善用港鐵南港島線通車後的優勢,增設「夜場」;而香港迪士尼樂園就新近引入「鐵甲奇俠飛行之旅」,吸引遊客。另一方面,大家期待已久的首批11架「美食車」由上星期起陸續進駐八個旅遊景點營運,不少市民已立刻到停泊點搶先一嚐這些滿有本土特色和創意的食品。旅遊事務署更加貼心的推出了「HK Food Truck」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和遊客提供美食車的位置和資訊。

和全港市民一樣,我當然希望雞年的好勢頭能夠持續下去。不過,作為一個外向的小型經濟體,我們面對今年國際政經局勢波譎雲詭,實在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時刻留意外圍形勢的變化。美國聯儲局早幾天議息後一如市場預期,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利率上調的大勢似是無可避免,不確定的只是步伐和時間,仍要視乎經濟表現和其他因素。其中最大的一項變數莫過於美國新政府的貿易和經濟政策。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和他的團隊,上任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引起爭議的言論和決定,他們也不時批評一些主要經濟體以貨幣貶值加強貿易競爭優勢,令人憂慮美國的新政策傾向保護主義,引起國際間的貿易磨擦。歐洲方面,英國的「脫歐」計劃稍見明朗,但和歐盟的談判過程預計會非常漫長而複雜,充滿不確定性。德國和法國等幾個主要經濟體今年大選的結果,均有機會為國際金融市場帶來震盪。幸而亞洲方面,大部分地區的出口及生產活動近期有明顯改善,在2016年第四季普遍錄得升幅。內地方面,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去年保持穩健增長,第四季增速略為加快至6.8%,全年也達到6.7%的目標。更加重要的是,內地第三產業(服務業)在2016年實質增長7.8%,較整體經濟增長快,足證經濟結構轉型持續,也取得顯著成效。內地強韌平穩的經濟,除了繼續為環球經濟提供最大的增長動力,更加可以為香港具有明顯優勢的專業服務業,提供獨一無二的重大機遇。

近日不少人向我提出意見,希望政府能夠善用相對充裕的財政資源,推出短期措施,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也有很多人建議我們應該放眼長遠,引導資源支援新產業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我非常了解大家的期望,必定會小心考慮各方的意見,並同時詳細考量宏觀經濟的形勢,務求在二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平衡和合適的措施,「應使則使」,令本港經濟在雞年較佳的開局之上能繼續保持增長;也同時讓我們能長遠維持足夠的實力,在萬一遇上外圍經濟出現大波動之時,可以迅速回應,穩住經濟和就業,保持香港經濟的活力。

2017年2月5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