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TOKYO人氣角色公仔登場!日本各地快閃店同時販售!   《Hades》於8月13日登陸PS4和PS5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SAMURAI SPIRITS季票3情報公開!第1波追加角色為「Cham Cham」!   你快死吧!「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蟲柱「胡蝶忍」確定參戰!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將新增「Sanrio characters合作活動」的遊戲內容!   Nintendo Switch版「十三機兵防衛圏」決定販售!   五大提示助你在《巴蘭的異想奇境》找到方向 

亞馬遜推出 Fire Phone,終結 Android 手機比拼性能的時代

手機

沒有 5 寸的大螢幕,沒有亞馬遜一貫的高性價比,沒有備受期待的裸眼 3D,但在亞馬遜的第一場智慧型手機發佈會上,傑夫·貝索斯依然給世界帶來了足夠多的驚喜。

如果光看硬體參數,這次發佈的 Fire Phone 平淡無奇:4.7 英寸 720P 顯示螢幕、2.2GHz 高通驍龍 800 處理器、2 GB RAM、32 GB ROM、1300 萬像素主攝影鏡頭,搭載基於 Android 系統深度定制的 Fire OS 系統。看到的 Fire Phone 合約價(199 美元)與 16GB 的 iPhone 5S 和 Galaxy S5 相同之後,恐怕不少對它期待已久的手機愛好者會備感失望。

但以硬體廠商身份亮相的亞馬遜從來都是與眾不同的 —— 從 7 年前發布 Kindle 到 3 年前發布 Kindle Fire 再到今年 4 月發布 Fire TV,它一次又一次證明了這一點。

這一次,亞馬遜用幾個獨特的功能告訴人們,Android 智慧型手機的競爭並非只能依靠比拼性能

  • 能「掃描一切」的 Firefly

Fire Phone 最大的亮點是號稱能「掃描一切」的 App,名叫 Firefly。它可以用 Fire Phone 上一個特定的按鈕啟動,掃描各​​類圖像,除了最常規的二維碼、條形碼外,還能包括電話號碼、圖書封面、遊戲包裝、商品包裝、廣告甚至是實時播放的電影和電視的片段,並在識別內容之後給出相關的訊息。例如,當你對準電視上正在播放的某個美劇使用 Firefly,它就能調出相關頁面,告訴你這是哪部劇的哪一集,有哪些演員出演,劇情是什麼。

事實上,此前已有不少圖像識別創業公司在研發商品識別、影片識別等技術,但一方面他們缺少足夠大的圖像數據庫以及相關的知識庫,另一方面卻少與的深度結合也使用戶很難養成「掃一掃」的習慣。而原本​​便擁有大量書籍、影視和商品訊息的亞馬遜則將這一功能作為 Fire Phone 的特色,還向第三方開發者提供了 Firefly 的 SDK,不僅給這款手機增色不少、使其具備微型全功能掃描儀的能力,相信也將帶來大量第三方圖像識別類應用、全面引爆一直叫好不叫座的圖像識別領域。

另一大亮點是被稱為「動態透視」(dynamic perspective)的技術 —— 想像一下我們曾經玩過的那種能顯示兩種不同圖像的動態卡片,這一次亞馬遜將類似的特性帶到了 Fire Phone 上,當然內涵要豐富得多。

在發佈會之前,美國媒體普遍猜測 Fire Phone 將支持裸眼 3D。如預期一樣,Fire Phone 確實搭載了四顆前置攝影鏡頭,分佈於螢幕四角,而它們也的確帶來了 3D 視覺效果,不過並非通常意義上的裸眼 3D,而是一個基於面部追​​踪技術的拓展顯示效果。比如手機內存放的是一張 3D 圖片,隨著你看手機的角度的變化 —— 無論是調整你的臉部還是手機的傾斜角度 —— 螢幕上就會相應的變化,如同身處現實中一樣。

這項技術能讓你看到畫面背後的景象,例如發佈會現場演示的一張古遺址的圖片,一排高聳的石柱擋住了畫面中的部分景象;但只要稍稍傾斜手機,螢幕就會顯示從側面看遺址的視角,柱子正後方的景像也得以呈現。另一個演示是 3D 地圖:當你從不同角度看地圖時,螢幕上的 3D 建築模型也會以不同視角呈現。

此外,Fire Phone 還支持使用「動態透視」技術實現翻頁和劃動螢幕;換言之,在不用手接觸螢幕的情況下,只需改變視角就可以對手機做很多操作。這在技術上算不上突破,但對於手機的交互方式而卻可謂創新。

在雲計算領域一枝獨秀的亞馬遜也將雲的優勢發揮到了手機上,它為 Fire Phone 的用戶提供了免費無限量的照片存儲,對於拍照愛好者來說,這無疑是巨大的便利。

  • 終結 Android 手機比拼性能的時代

Fire Phone 帶來的不僅是一系列全新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有望徹底終結 Android 手機比拼性能的時代,為深陷同質化困擾的手機廠商們帶來差異化的新思路。

自 Android 手機普及開始,由於大家採用相同的系統,Android 手機廠商都試圖通過比拼硬體參數來突出自己的旗艦產品。在各大廠商的發布會上,更多的核、更高的主頻、更大的 RAM、更大的螢幕、更高的 PPI 成了其手機主要的賣點。另一邊,「不服跑個分」成為一些所謂「發燒友」的口頭禪,科技媒體的手機評測也逐漸模式化、越來越接近當年的 PC 評測。

儘管 An​​droid 市場增長迅速,但同質化的競爭導致的時手機廠商們利潤下滑,於是摩托羅拉移動被收購,HTC 和 Sony 手機業務也一蹶不振,而德州儀器、博通和英偉達等晶片巨頭也紛紛退出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

Nexus 4 的問世是一個轉折點 —— 在 2012 年,當一款貼著 Google 的 Logo 的四核手機賣到了 299 美元的裸機價位時,包括其製造商 LG 在內的一眾手機廠商終於意識到,這個玩法沒法繼續下去了。

於是,2013 年起,手機廠商紛紛尋找新的突破點,例如全新的成像技術;但即便不突出量化的參數,這些所謂的創新也依舊屬於性能上的提升,很難讓用戶感知到其差異。

另一方面,各廠商也都試圖在系統層面尋求突破,對 Andorid 系統進行了大量的改造,逐漸出現了一批精品的定製版 Android ROM;但這些系統的改變也更多停在在細節的優化上,難以給用戶留下深刻印象,哪怕開發者擁有相聲演員的口才。

很難說 Fire Phone 這款手機本身能否大賣,畢竟這是亞馬遜的第一款手機,目前只在美國銷售,而且只和 AT&T 一家運營商合作。不過隨著它的問世,其他 Android 手機廠商或許也會意識到,Android 手機不僅只有比拼性能這一個玩法,功能上的創新還有許多可以嘗試的空間。

(轉載自合作媒體《雷鋒網》; 圖片來源:36kr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手機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