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介紹《ASTRO BOT》系列背後的創作團隊——Team Asobi   在全新的《Ghostwire: Tokyo》預告片中面對未知   《這個美妙世界-Final Remix-》將於Nintendo Switch Online加入者限定試玩同樂會登場!   PS VR動作冒險遊戲《Fracked》今夏上市   Ratchet & Clank闖入Rocket League,一起來體驗第4賽季盛況   從新作到続篇!「PlayStation Showcase 2021」發表內容統整!   在Binance NFT市場上僅一秒完售的NFT遊戲「Kryptomon」推出Phase 1!   《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MATCHA畫日本:酸甜苦辣之外的第5種味覺「鮮味」

旅遊
MATCHA畫日本:酸甜苦辣之外的第5種味覺「鮮味」
什麼是鮮味 UMAMI?日本化學家池田菊苗於 1908 年鑑別出「鮮味」(旨味;UMAMI),他發現昆布含有的麩胺酸能讓湯汁更加美味,也發現除了酸甜苦辣之外,還有第五種味道「鮮味」的存在。
在 1985 年開了第一屆鮮味國際討論會後,「UMAMI」一詞獲得認可並流傳至海外,至今也成為世界通用的味覺代表詞。
用不同食材引出鮮味經過後續研究發現鮮味主要成分為麩胺酸、肌苷酸、鳥苷酸,由麩胺酸再搭配肌苷酸、鳥苷酸更能引出鮮味,達到加乘效果。
不同食材本身所含有的成分不同,且含量也不同,麩胺酸也會因發酵、熟成程度有所影響。
以下為各成分含量高的食材參考: 能品嚐到鮮味的日式料理發現「鮮味」至今已約有百年歷史,也了解到若提升料理中的鮮味,即便少用味精、糖、鹽等調味料,也能產生令人愉悅滿意的味道,而達到抑制鹽分或減重的效果。
雖然世界各地都擁有能嚐到鮮味的多種料理,但若有機會到日本,不妨試試日本料理中以食材加乘效果來提升鮮味的特色美食。
最經典的即是用昆布、小魚乾、香菇乾所熬煮出的日式高湯,再加以變化的料理,像是味噌湯、蕎麥麵、茶碗蒸等,還有像是「醬油×乾香菇」的筑前煮,「味噌×鯖魚」的鯖魚味噌煮(鯖の味噌煮)等等。
結語小編剛到日本時,常聽到日本人形容料理時會強調鮮味,卻有點摸不著頭緒。
後來才知道原來 UMAMI 並不等於好吃,也是在吃過多種料理後漸漸用舌尖體會出這難以用言語形容的味覺。
下次若品嚐到...
繼續閱讀
MATCHA(中文繁體)

隨機旅遊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