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五大提示助你在《巴蘭的異想奇境》找到方向   LoL日本賽事「WILD RIFT INVITATIONAL – THE OPENING GAMES」詳情確定並公佈OPEN TOURNAMENT參加條件   NieR、DOD開發團隊的完全新作RPG《Voice of Cards ドラゴンの島》正式發表!   手遊版《寶可夢大集結》上線日確定!現正開放事前登錄中!   日本vs香港vs台灣!「街霸5」5on5大會「PentagonCup」香港會場實況報導!   「SAMURAI SPIRITS」季票3的新增角色「查姆查姆」預告公開!下載日確定!   想變得更強的話就喝吧!以範馬勇次郎為造型的日本酒「鬼之貌酒 -惡魔-」發售!   《Marvel’s Spider-Man 2》偕《Marvel’s Wolverine》一同曝光 

那些年科技巨頭們說的七個謊話

商業

2792368554_90a7d8727b_z

 

也許你看過 Discovery 頻道的《流言終結者》,但你可能不知道,透過打破有關競爭對手的「迷思」,科技公司得以證明自己的產品高人一等,拉回消費者的眼光。舉個例子來說,一個專走高價位服務的公司,發布「便宜的服務有許多隱藏的風險」這樣的新聞稿,就可以讓許多消費者以為只有這個高價位公司的服務值得購買了。

姑且不論他們拿來破解迷思的「事實」是否就是正確的,這樣的闢謠手法似乎真的可以帶來正面的效益,不然各大公司又怎會一用再用呢?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七個科技公司為了自身的利益所創造的迷思吧。

  • 2008,微軟:自由軟體根本就比較貴好嗎!

好啦,微軟跟自由軟體的戰爭,大概早就是陳腔濫調了。

2008 年,微軟走訪了幾間公司。微軟說,這些公司曾經背棄他們而投向自由軟體的懷抱,但最後卻都因為發現有許多隱藏的費用,紛紛跑回來使用微軟的軟體與系統。

James Fleming,某間英國設備出租工廠的基礎設備與支援部門的經理,就這樣告訴微軟的公關部門:「我們本想在短期內,使用搭載 Linux 系統的電腦與 Open Office 來省錢。但我們很快就發現,高昂的支出與有限的支援,把我們給搞得更糟。」

不過,微軟後來就不再談論這件事情了,搞不好是覺得自己這樣做太過火,就任其煙消雲散。

  • 2008 年,甲骨文的總裁 Larry Ellison 表示,根本沒有人能從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 軟體就是服務)賺到錢

對於雲端計算,甲骨文總裁 Larry Ellison 大概算是「慢熱型」的。好啦,這也還算可以理解,畢竟甲骨文在五年前的業務都集中於在公司現場安裝軟體,而非在網際網路上販賣軟體的服務。

在 2008 年某次甲骨文地個電話會議之中,Larry Ellison 指出,他認為 SaaS 只是被炒作起來的。他試著告訴大家,傳統的軟體販賣方式,仍然是最好的做法。「瞧瞧這一行的領導者 Salesforce,他們搞這些都搞十年了,卻還是賺不到大錢。實在很難找到哪一間搞 SaaS 的公司是很會賺錢的。」

  • 2011,思科網路科技公司:便宜的網路服務根本就不「夠用」

思科一直都是網路設備公司的龍頭,但他們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可不便宜。正因為如此,許多競爭者們就試圖用低價策略跟思科搶市場,並且宣揚其產品不僅便宜,服務也頗「好用」。對此,思科嗤之以鼻。

思科所提供的網路設備除了擁有許多別人沒有的高科技,也提供許多售後服務,但成本當然也很高。不過,思科老神在在地說,我們就是有辦法透過順暢的營運,讓公司獲利啊。

對此,思科在 2011 年試圖打破外界對「便宜夠用就好」的迷思,試圖告訴用比較便宜的網路設備來省錢的公司們,「你們大錯特錯啊!」最後甚至做了個假約會節目的諷刺影片!實在是有夠囂張。

  • 2011,Dell:所有使用 iPad 的企業,都將為此後悔!

大家都知道,蘋果產品的好用就來自於它人性化的設計,不僅對一般消費者如此,對大企業也是。然而,戴爾的前全球行銷長 Andy Lark 卻認為這不過是一種錯覺:「要是你有很多錢,而且身處於一個封閉的小島上,Apple 也許很棒。但如果你身處於一個多樣、開放且資訊流通的大企業中,就沒那麼棒了。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簡單的東西也會變得很複雜。」

Andy Lark 說,當時的平板電腦組合包括了 Windows 7 與 Android 等系統,提供了企業們所渴望的選擇。最後,他還憑空造了一些數據,試圖說明蘋果的產品對企業太昂貴:「如果你買了一台 iPad,再給它一個鍵盤、滑鼠與保護殼,這會花去你 1500-1600 美元,相當於兩倍的成本!並不可行。」

荒謬的是,在稍後許多媒體的估計之下,Andy Lark 其實把那些價格講貴了 1000 美金左右。

  • 2012,HP:被再製造過的墨水匣可能會有許多問題

HP 透過販賣墨水匣賺進了大把大把的金銀,而橫亙在他們面前的唯一阻礙,就是那些拿用過的 HP 墨水匣來填滿墨水,再用遠低於 HP 新墨水匣價格賣出的商家。

所以,HP 就常常說要揭穿這個「迷思」,而在 2012 年,HP 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提出,那些再製造的墨水匣不僅沒有新的好,還可能對消費者的印表機造成危害。「一開始看起來還頗好用的,但列印的品質會隨著列印張數增加而走下坡。」我想,他應該還有一個潛台詞:等到最後你的表機被搞壞,你就知道它們到底便不便宜了。

  • 在 2012 年,過去 20 年來一直都是美國專利領導者的 IBM 表示,專利體系並沒有崩盤

風險投資家 Fred Wilson 與其他人,曾發表「科技專利阻礙了創新的發展。」Manny W. Schecter,IBM 的首席專利顧問在 Wired 雜誌中,反駁這樣的論點。他認為「在創新對我們國家是這麼至關緊要的時刻,廢除專利系統以及其所帶來的保護,無疑是跨出撲滅天才之火的一大步。」

Schecter 在過去 20 年為 IBM 創造的專利數目,是其他公司難以望其項背的,也難怪他會有這樣的想法。他指出,儘管各廠商之間常常提出專利訴訟,專利對於美國軟體工業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美國的專利體系所造成的專業訴訟會這麼輕易地阻礙創新,那美國就不會擁有這些世界上最成功的軟體公司了。」

  • 2013,Amazon:私人的雲端儲存設備根本就不夠有效率

今年 4 月,Amazon 的某位執行高層在舊金山的會議上,公開表示懷疑私有雲端技術的效用。私人雲端是一種安裝在公司資料庫中心,僅供內部使用的一種技術。如果你好奇 Amazon 提這幹嘛,好吧,Amazon 自己就是販賣「公有雲」技術的。

私有雲的供應商認為,他們的做法是最好的,因為把珍貴的資料放在公有雲並不安全。對此,亞馬遜 AWS 副總裁在 IT World 的報導中開砲了:「要是你仔細想想人們使用雲端技術是為了什麼,你會發現私有雲根本沒有其中的任何一個特點。」

好吧,這篇 Business Insider 的文章也認為,這些破除迷思的作法並不能說是不道德或錯誤的,畢竟他們就被至於一個叫做企業行銷的「保護傘」之下。不過,這並不代表拆下這些科技公司自私自利的面具,是一件多困難的事。

 

圖片來源:aloshbennett

轉載來源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