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Moving Out: Movers in Paradise》DLC將於2月25日推出   在潛行動作沙盒遊戲《Arashi: Castles of Sin》裡化身忍者   「Play at Home」更新:《Horizon Zero Dawn Complete Edition》今日起免費下載   Nintendo Switch 大更新!終於兼容藍牙耳機了!   Hermen Hulst專訪問答:PlayStation Studios的下一步規劃   「工作細胞」與「工作細胞BLACK」將舉辦聯合活動!並將進一步遊戲化?!   創造沒有限制的世界   《Crash Bandicoot™ 4: It’s About Time》即將登上PS5 

如果你以為 Bitcoin 只是電子貨幣,那你只看到巨大冰山的一角

商業

以為 Bitcoin 只是數位版的錢幣嗎?大錯特錯。Bitcoin 的真實意涵遠不只是作為數位貨幣而已。

它是種協議、是個網路、是種貨幣、也是一種交易語言。最重要的是,它是個金錢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在今日,連浴室裡的磅秤和冰箱都有 API 了,那金錢為什麼會沒有呢?

  • 傳統的金錢是有 API 的,但它們是封閉的

如果你是個受信賴的貿易商,你可以針對 VISA 網路內的貿易商 API 進行編程。如果你是個股票交易員,你可以發送或接收 FIX(金融資訊交換協定)訊息。

但無論如何,普通的人對他們的銀行帳戶是沒有任何 API 的,那就更別提整個經濟體了。Bitcoin 不僅提供 API 給所有帳戶(皮夾)與交易,更讓任何人都能夠取得 API,徹底改變了這整個機制。

為了安全所建立的排他性

在一個傳統的金融網路裡,信賴是透過規範、詐騙偵測、與認證等特質所編織的複雜網路而建立的,而所有特質中最重要的是 ── 排他性。

藉由將 API 封閉起來並且只讓少數被信賴的人取得,金融網路能夠排除危險份子的攪局(至少是理論上來說)。

  • Bitcoin 將「藉由排他性建立信賴」的模式提升為「藉由運算建立信賴」

信賴分布在由合作者組成的一個巨大且不斷成長的網路中,他們不斷的檢查彼此,讓任何的或甚至一整群的危險份子都更加難以劫持這個網路。

結果是,它將不再需要排他性或者控制取用權。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在 Bitcoin 的網路中並且看到所有的交易,或者每個人都可以取用 API。

在 Bitcoin 的網路裡,你可以透過編程的方式確認你的收支,或者任何 Bitcoin 皮夾的收支。你可以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中,創造並使用交易。你可以在沒有任何人的准許與認證之下經營一家銀行、一間股票交易所、提供電匯或中介服務。

網際網路讓任何部落客都可以接觸到和紐約時報一樣廣大的群眾。Bitcoin 讓每一個節點,甚至是在你手機上運作的節點,都可以擁有 Wells Fargo(富國銀行)或 Bank of America(美國銀行)一樣強大的能力。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開家銀行或開創新的金融服務。不是所有人都有經營金融服務所需要的技巧以及信譽。

但最終,市場會決定。網際網路將出版業的障礙以及中介移除,讓每個人都能夠發佈並且吸收媒體消息,藉此將出版業民主化了。相同的,Bitcoin 對金錢也有同樣的承諾。它將讓使用者去決定它們會相信哪些金融服務機構,就像網路讓使用者去決定它們要相信哪個資料來源

  • Bitcoin 網路三種不同的 API

1. 「交易指令碼語言」

它是一種類似 Forth 的程式語言用於定義交易。最通用的指令碼應該是「將 X 個錢幣從阿花的錢包轉移到阿才的錢包」。雖然幾乎所有的交易看起來長得都像這樣,但指令碼其實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並且在交易的層面上能夠有許多創新。

其中一個創新例子是「M-of-N 簽名腳本」,這種交易能在使用了 N 個密碼中的 M 個後解鎖。舉例來說,一次交易可能除了接收人的鑰匙外,還會要求一個第三方中介人的鑰匙才會有效。

在一家公司的架構下,這讓資金帳戶可以要求兩個以上的簽名以進行支出,例如財務長、出納、以及稽核員。一個交易可以設定為需要其中任兩個鑰匙才能執行。這個方式讓「共同帳戶」或受託人 / 執行人的形式能夠存在。

在 M-of-N 模式之上,指令碼語言也可以指定除了密碼鑰匙以外驗證條件。一個交易可以在任何人猜初一串數字組合之後解鎖,因此創立一個全球性而且可驗證的彩券系統變為可能。

一個交易也可以被設定成任何人都可以解開,但必須在一個特定的時間以後,從而創造出一種時間鎖定。或者由十個人聯合簽名支付一首他們之間可以共享的音樂。可能性是真正無窮的,因為這是一種能不斷擴展的語言。

2. P2P 網路協議的 API

它允許節點之間相互通信、轉發交易、驗證新的交易區塊、和生成新的比特幣。

所有這些網路協議的交互作用,讓每個節點都能夠將共享的交易總帳在本地建立一個完整而且一致的備份,這就是區塊鏈(blockchain),這也是比特幣的核心。

比特幣總帳的開放特質讓任何人都可以提供涉及比特幣交易訊息的服務。

舉例來說,藉由告訴你的稅務會計師哪些比特幣帳戶是屬於你的,他們就能很輕易的在總帳中找到與之相關的所有交易,並計算出你的收益和損失,甚至為你的比特幣交易活動建立最佳的稅務策略。

3. API 是相當於「北向接口」的客戶端 API

它以客戶端的一組 JSON-RPC 服務的形式將整個比特幣經濟體公開。這個 API 提供服務如:查詢皮夾餘額(相當於查詢比特幣世界的銀行帳戶餘額)、建立交易、建立新的錢包,等等。你可以想像為線上銀行服務的 API 加強版。

當然,比特幣的 API 不僅止於此。比特幣也可以作為一個平台,提供更高層次的服務,例如輕量級客戶端(Stratum API)、貨幣兌換、通知和警告服務、市場數據服務、計量服務,等等。所有這些都有自己的 API。

如果 Bitcoin 等同於 IP(互連網協議),那麼就不只會有類似 TCP(傳輸控制協議)的 API 和協議擴展,還會有在此之上的協議層提供各種服務,類似互連網的 SMTP、HTTP 應用層協議。利用底層的分佈式總帳基礎,開發者已經推出了可以證明某一文件在某一時間存在的公正服務和安全的通信服務。

比特幣讓貨幣和交易,甚至於貿易,成為程式開發者的天堂:貨幣作為一向服務,通過開放、靈活、且強大的 API 成為一個完整的經濟體系,一切都只是一個 JSON 請求。

如果你認為比特幣只是電子貨幣,那麼你真的只看到了巨大冰山的一角。

(資料來源:O'Reilly Radar;圖片來源:antanacoins,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