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ololive 官方網店hololive production OFFICIAL SHOP正式開業   原定於6月30日結束服務的《櫻花革命 ~綻放的少女們~》服務結束日延期   提神並回復專注力!在電競遊戲中試喝了「eSport對策 BREAK OUT」!   星野源將出演Fortnite內虛擬實境音樂節目Soundwave Series!來自世界各地的藝人也會參加!   香港最大動漫・電玩盛事「ACGHK 2021(香港動漫電玩節)」即將登場!另有電競活動「香港電競嘉年華2021」!   Bang & Olufsen推出能與Xbox無縫連接的電競耳機「Beoplay Portal」!   濱田酒造 x 卡樂B 聯乘組合!「小酌的最佳配搭組」實際品嘗心得!   《Predator: Hunting Grounds》狩獵夜驚魂 

踐行合作共贏

商業

上周,我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在摩洛哥馬拉喀什出席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國基會)(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及世界銀行(世銀)集團 (World Bank Group)年會。這是2019年後,我再度出席這個大型國際金融組織年會。透過參與這類重要國際會議,我們可以更好掌握近期國際社會最關注的議題和環球經濟發展趨勢,鞏固香港跟國際社會的聯繫,並加強對外推廣香港新優勢和新發展的工作。

這次年會一如以往匯聚了各地財長和發展部門首長、各國央行行長、大企業和金融機構管理層,以及學界代表。

全球經濟復蘇較預期慢、亦不均衡,預期更挑戰重重,是今次年會中各國關注的焦點。多個地區疫後增長動力不足,地緣政治衝突升溫、高通脹持續等,繼續困擾全球經濟前景。不少與會代表更擔心,高利率環境會維持更長時間(higher for longer)。一項研究亦指出,一些國家倡導的逆全球化、供應鏈重置或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甚至回流(re-shoring)等,將進一步拖慢全球本已疲弱的復蘇步伐。

另一個大會關注的議題是氣候變化和綠色轉型。近年低收入及發展中國家受到氣候變化的衝擊愈來愈大,氣候變化亦會干擾它們推進公共衛生和農業的發展,以至基礎設施的可持續性。全球至今在綠色轉型方面的資金缺口仍然巨大,如何更有力、更有效鼓勵及槓桿私人市場的資金參與這個進程,至為關鍵。此外,大會亦聚焦討論全球貧窮和糧食危機問題。世銀的研究指出,發展中國家過去二十年的經濟增長率,由6%下跌至5%,預計未來七年更會進一步下降至4%。而研究亦指出全球經濟增長每減慢一個百分點,便有多一億人墮入貧窮、另五千萬人更進入極端貧窮。按目前國際形勢,世銀憂慮全球不平衡發展的情況將會加劇。

會議期間,我分別會見了國基會和世銀的高層代表,以及一些其他國家的央行行長和國際金融機構的高層。大家就著環球和區域經濟情況、國際地緣政治、綠色金融、數字經濟、金融科技發展等交流意見。在幾場雙邊會面中,我都介紹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和長期堅持的優勢,以及香港在金融、創科和綠色轉型方面的新機遇,包括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發展香港成為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的目標。他們都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綠色金融的發展在區域中已有領前的優勢,在綠色融資、標準制定、項目認證和人才培訓等方面,同樣可以作出積極貢獻。我也邀請他們出席明年初在本港舉行的綠色科技周(GreenTech Summit)和綠色金融周(Green Week),屆時香港將匯聚全球綠色相關行業的精英,在推動更多具建設性國際對話的同時,有望促成更多綠色資金和項目的對接,開啟更多綠色發展合作的可能性。

近年香港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促進金融創新,讓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例如,四年前推出虛擬銀行牌照至今,競爭促使傳統銀行更大步邁向數字化轉型,服務覆蓋地域更廣、收費更具競爭力,金融服務發展得以更普惠。部分虛擬銀行更在東南亞市場取得不錯的發展。

今次國基會和世銀年會以「全球行動、全球影響」(Global Action, Global Impact)為主題,指出在全球經濟環境面對多重挑戰下,各國需要在分裂的世界中尋找更多合作共贏的可能。正如國基會總裁和世銀行長在年會揭幕致辭時指出,各國須加強合作以實現可持續和包容性的增長,同心合力解決世界面對的各種問題,這是通往更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

我國是國基會及世銀的重要成員國,一直積極促進多邊合作,共同面對和解決全球經濟、社會和環境挑戰。十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享、共建為原則,以開放、綠色、廉潔、合作共贏為理念,與沿線國家一道,推進政策、設施、貿易、資金、民心等各領域的互聯互通。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豐碩,實實在在惠及相關各國的人民。

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這個重要時刻,國家本周三(18日)將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最高級別的國際盛事,我也將隨行政長官率領的香港代表團到北京參與這次重要活動。香港將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功能,推動更多的溝通和交流,以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努力為全球邁向更美好的未來作出實際貢獻。

2023年10月15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