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tar Wars Republic Commando》四月登陸PS4   《小蒂娜的奇幻樂園》遊戲預告片大解析   微星筆電官方形象角色&官方VTuber「美星メイ」誕生!首場直播於12月4日登場!   「明星大亂鬥特別版 最後之特別番組」就是「索拉的使用方法」!發表內容總結!   CPT Online 2021開幕戰「日本大賽1」LIVE播出詳情發表!   《Street Fighter V》春季更新帶來仙人Oro與使用靈魂力量的Rose等角色情報   東京「TOKYO eSPORTS FESTA 2022」確定舉辦!這回線上線下同步開跑!   「咒術迴戰 咒靈遊行」預定2022年發佈!現在開放登記中! 

製造業轉型應向小米學的三件事

商業
mi-headset

前不久,由1MORE DESIGN設計的小米活塞耳機(先不說他的包裝長得跟iPhone得很像)獲得iF Design Award(iF國際產品設計大獎,由德國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漢諾威國際論壇設計有限公司主辦,以振興工業設計為目的,提倡設計創新理念,每年都會召開國際性競爭大賽,被公認為全球設計大賽最重要、最具公信力的獎項之一),小米手機正在成為具有象徵意義的一個產品和一個品牌,成為製造業(尤其是3C產業)紛紛學習的一個典型對象。

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製造業想要複製小米的商業模式,有哪三件事是不可以避免的。

1. 創新科技,精工細作,迎接知識設計競爭時代

小米活塞耳機由精密金屬機加工的活塞耳機音腔(1+PMSC),它可有效降低腔體諧振對音質產生的不良影響,帶來更好的低音表現;精密鋁合金發聲單元,更少人工製程,無污染;超精密數控鑽切,響應精準,低共振;耳機後蓋運用了體現人體工學的專利「CD紋」(1+FFMM)設計,防滑、防刮,更體現金屬質感的時尚設計。

日本學者在《精益製造017:知識設計企業》這本書提出了製造行業的新概念——知識設計,闡述了在只關心商品質量和工作效率之餘,更應該關注商品的設計。知識設計的藝術型企業是製造業在21世紀的理想形態。

對於21世紀初的企業,特別是製造業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發揮「創新能力」,即向「創新管理」發起衝擊。近幾年來,與管理相關的實務人員和研究人員對創新的研究以及相關見解表示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這是因為人們正逐漸認識到,組織要想創新並維持長久的發展,就必須具備創造能力。《精益製造017:知識設計企業》中所謂的創新,並不意味著獲得單純用來解決問題、活躍思維的技巧和手法:比如怎樣在組織或團隊中對幾個人的創意進行調整,以及如何構建一個可操作的互動過程來實現上述調整,或者如何激發一個人的內部動機並使其帶來成果。

經濟學家John Dobson提出過一個企業進化論,在他描繪的企業進化的圖表中,20世紀型的企業代表是「技術型企業」,而技術企業會向「道德型企業」進化,道德型企業又會向「藝術型企業」繼續進化,而在藝術型企業中則是由「藝術家型經營者、審美管理者」負責管理。

對於製造企業來說,知識設計企業需要具備的十大條件:

  • 與社會共同創新;
  • 重視硬體、軟體、服務(商業)的三位一體;
  • 設計無名(無形)特質;
  • 重視生態資產;
  • 真誠的品格;
  • 擁有充實的智慧與知識;
  • 尊重個人、重視團隊力量;
  • 重視傳統與文化;
  • 營造創新環境;
  • 製造可能性追求主義的企業策略。

2. 用具有高質感的包裝打動消費者,多多學習暢銷商品的包裝設計

在這個物資極度豐富的時代,面對貨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消費者如何選擇想要購買的商品?是否購買是商品和消費者之間交流互動的結果。不能成功與消費者產生互動的商品,短短數月就會從殘酷的市場競爭中黯然出局,從店面貨架上悄然下架,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好酒不怕巷子深」的老話早已不適合這個時代。除了品質要做到適應市場需求,產品的包裝設計也要極力表達出商品的特點和獨到之處,吸引目標消費群。

我們來看看今年獲得iF國際產品設計大獎小米活塞耳機的包裝吧。環保意識是活塞耳機始終堅持的一個設計理念:達到美國FDA測試標準和國際SGS測試的矽膠材質運用在活塞耳機的耳塞和集線器上,無毒無害、更具親膚性;外包裝和說明書採用「1Paper」設計,僅用一張環保再生紙,展現簡潔且環保的設計理念。一位超級米粉評價這款活塞耳機的外包裝,「小米耳機的包裝盒如同像女生求愛的戒指盒一樣精美。純黑絲絨的外套,裡面是頗具環保概念的「一張紙」疊成的紙盒,印著鮮紅的IF設計大獎logo,表明自己身份的不同。」

日本《日經設計》雜誌旗下的設計分析部門「品牌提升委員會在過去數年間對100多款商品的包裝和設計展開持續綜合評價的基礎上編撰而成的《暢銷品包裝設計》,對商品的包裝設計有很好啟發。這本書從大量調查中重點選取30條鐵則,按不同性別、年齡、地域的消費者對設計的喜好程度、色彩使用、外形和文字運用等分類探索「暢銷設計」背後的奧秘。

3. 重視消費者的感官行銷,建立忠實粉絲群

從目前的銷售形勢看,小米在市場上的大行其道,究竟有何秘訣?我們不得不提到小米手機駕輕就熟的對消費者進行的感官行銷。

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市場行銷專業教授Aradhna Krishna在《感官行銷》這本書裡對感官行銷下的定義是:利用消費者的感覺並影響他們的行為。現代的行銷正通過視覺、聽覺、嗅覺衝擊著我們的大腦,全球品牌行銷正進入感官行銷的全新時代。

Krishna在這本書裡探討了產品的「感官特點」,比如,觸覺、嗅覺、視覺……它們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感覺、記憶、理解等行為的,我們究竟該如何在產品中製造新的感覺和特性,拉近與消費者的關係,Krishna提供了全面的感官行銷研究,感官行銷就是利用各種感覺,通過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為消費者創造感官體驗。感觀行銷能用來實現公司和產品差異化、激勵顧客,還能為產品帶來增值。當今社會競爭激烈,傳統的行銷模式已經不適應商業社會的要求了,只有創新,才可能在市場中獲勝。

我們看到兩岸的一些企業,在其商品發展的過程當中,已經有少數開始注重這些要素,只可惜都沒有全部兼備,最早我們看到一些大些的 Notebook 廠商開始獲得不少 iF 以及 Red dot 設計大獎,然而就在另外兩塊 miss 掉,企業嘗試轉型,但卻頭轉身不轉,甚是可惜,借由小米的案例,我們認為只要深度的研究,而非停留在表層的模仿,我們認為企業確實非常有機會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本文大量內容來自:東方出版社,東方出版社計畫用5年左右的時間,陸續引進出版在製造行業獨領風騷、服務業有口皆碑的日本系列書籍各100種,以服務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命名為「日本精益製造」和「服務的細節」兩大系列,期望能助力中國產業轉型,也非常適合台灣的中小企業參考。

Source: stupid77.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